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是鼻子過敏!醫曝治療打呼「4方式」 嚴重恐致心血管問題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3 11:4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3 11:41
很多人認為打呼是過敏引起的。(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很多人認為打呼是過敏引起的。(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心血管疾病除了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之外,也與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疾病息息相關,意味著「包辦」國人10大死因中的5項,相加的死亡人口數更是超過癌症。對此,義大醫院減重中心、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昱彰提醒,若打呼到呼吸變慢,甚至停止,非常有可能就是患上「睡眠呼吸中止症」,要是控制不佳,恐導致心血管疾病,尤其4族群的風險最高,建議透過側睡、減少睡前酒精和鎮定藥物使用、規律運動和控制體重來改善打呼的情況。

陳昱彰在臉書專頁《陳昱彰醫師》發文提到,很多人認為「打呼」是鼻子過敏引起的,但若「打呼到呼吸變慢,甚至停止」,非常有可能就是患上「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通常會飽受睡不好、睡到一半驚醒、睡眠碎片化、被枕邊人嫌吵、被枕邊人發現睡到呼吸暫停、白天昏昏欲睡、注意力和記憶力減退、早上醒來容易頭痛、夜尿、容易出車禍、性功能障礙等困擾,如果控制不佳,最終會增加意外事故發生的機率,甚至引發心血管疾病。

 

陳昱彰指出,「肥胖、脖子粗、男性」、「經常喝酒助眠的人」、「因年齡增加,呼吸道肌肉漸漸老化鬆弛的人」和「亞洲人」都是容易打呼的族群,若想改善打呼的情況,可以先從改變睡姿開始,側睡能讓呼吸道較順暢,舌頭和懸壅垂比較不會往後塌,再來就是減少睡前酒精和鎮定藥物使用,平時也要規律運動和控制體重。

陳昱彰分享,打呼在臨床上的治療分為4種:

一、非手術的方式,包括戒菸、戒酒、減重、睡眠衛生行為矯治法,同時搭配藥物、口腔肌肉訓練、連續正壓呼吸器(幫助撐開咽喉氣道,費用較高)或其他口內裝置等;
 

二、針對「上呼吸道」動刀,拿掉塞住的組織,必須住院治療;

三、射頻消融術、止鼾雷射等較不侵入性的方式;

四、如果是BMI>32.5加上睡眠呼吸中止,則可選擇有健保補助的減重手術。

陳昱彰強調,戒菸、多運動、減重可降低心血管風險,但睡眠問題相當複雜,很可能合併其他病徵,所以建議患者接受治療之前,不妨先到各大院所的睡眠中心做完整的檢查。

延伸閱讀

天天手搖飲!35歲男「中重度脂肪肝」 醫曝1習慣肝臟油油亮
剛生完罹石頭奶!雙乳腫到蹦「熱痛難忍」…醫曝2招緩解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FE生活網

#高血壓#糖尿病#打呼#陳昱彰#醫師#減重#過敏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5

0.0835

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