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燕麥吃錯血糖恐飆升!專家揭「這樣選」降血脂 健康早餐食譜曝

編輯 陳美妤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3 09:3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3 09:34
許多人習慣吃雞蛋、燕麥等當作早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習慣吃雞蛋、燕麥等當作早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早餐吃什麼最健康?許多人早餐推薦雞蛋、燕麥等當作早餐,這些看似健康的早餐,卻潛藏健康風險,導致血糖飆升、高血壓、高血脂等問題,專家教懶人健康早餐怎麼吃,選對燕麥達到降膽固醇和幫助血糖控制。

台大營養教育與傳播講師洪泰雄指出,健康早餐許多人都會選擇雞蛋和燕麥,也常會忽略以下潛在健康風險:

 

1.雞蛋
多數人喜歡吃雞蛋當早餐,烹飪方式對健康也很重要,尤其生蛋、溏心蛋、半熟蛋存在沙門氏桿菌風險,建議全熟或熟度適中。

水煮蛋可以放多久?

 
洪泰雄指出,水煮蛋應在煮熟後迅速冷卻妥善保存,最好於煮熟後的1周內食用完畢。

2.燕麥
快熟燕麥片和即時燕麥片中通常含有大量糖分和經過高度加工,這可能導致血糖飆升,增加健康風險。且在加工過程中可能會使燕麥中的某些營養成分流失,包括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建議挑選低糖或無糖選項,或是保留更多營養價值的傳統燕麥片,更有益健康。

燕麥吃錯導致血糖飆升?

即食燕麥片和燕麥粉的加工程度較高,可能導致血糖飆升,特別是快熟燕麥片或添加了糖分和其他調味的燕麥產品。這是因為高度加工的燕麥片和燕麥粉會使澱粉更容易被身體吸收,進而迅速升高血糖水平。若長期食用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可能與一些健康問題相關,包括血糖控制困難、體重控制困難、代謝綜合症風險增加,如:高血壓、高血脂、腰圍肥胖,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以及炎症反應。

燕麥能降膽固醇和降血脂?

洪泰雄表示,選擇傳統燕麥片對降低膽固醇、降血脂和控制血糖都有幫助。這是因為燕麥含有大量的可溶性纖維,特別是β-葡聚醣,它們能夠吸收水分形成膠狀物質,降低膽固醇和血糖的吸收,從而有助於調節血脂和血糖水平。

燕麥降膽固醇要吃多少?
 

對於想要透過燕麥片來降低膽固醇的民眾,洪泰雄建議每日攝取約40~60克的燕麥片,大約相當於5~7湯匙是比較有效的,取決於燕麥片的密度和大小,與實際的湯匙數可能會有所不同。而這樣的攝取量足以提供足夠的可溶性纖維,有助於達到降低膽固醇的效果。當然,攝取量應該根據個人的健康狀況、飲食習慣和其他因素進行調整。

此外,洪泰雄補充,燕麥片可以作為健康飲食的一部分,也建議搭配均衡飲食和適量運動,這樣才能更好達到降低膽固醇、降血脂和控制血糖的目標。如果有任何基礎疾病或特殊情況,請在飲食前諮詢醫生或營養師的建議。

懶人早餐作法

現代人忙碌,懶人早餐如何準備?洪泰雄提到傳統燕麥片可以這樣準備:

材料:準備燕麥片、水(或牛奶)、適量的調味品如蜂蜜、果乾、堅果等。
 
比例:燕麥和水(或牛奶)的比例是1:2或1:3,視個人口味而定。
煮熟:把燕麥片和水(或牛奶)一同放入鍋中,用中小火並持續攪拌。煮沸後,轉小火繼續煮10~15分鐘,直到燕麥煮熟並達到理想的質地。
調味:洪泰雄表示,煮熟後可以加入蜂蜜、果乾、堅果等調味品,如果喜歡更稠密的口感,可以在燕麥中加入切碎的水果或其他配料,自由調整食材和調味品,以滿足自己的口味和營養需求。

◎ 諮詢專家/洪泰雄老師

原文請見:早餐吃什麼最健康?雞蛋和燕麥竟藏危機!專家推降膽固醇早餐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早餐#燕麥#膽固醇#水煮蛋#降血糖#降血脂#洪泰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2

0.0916

0.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