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冷氣團來襲!天冷必吃「3大營養素」 這類食物還促血液循環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6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6 22:47
天冷特別容易手腳冰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冷特別容易手腳冰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吃什麼可以立刻讓身體暖起來?不少人天冷會吃麻油雞、薑母鴨,吃下肚馬上就不冷,還可能熱到冒汗。營養師說,主要就是薑這類食材,具有產熱及改善血液循環的效果。

天冷手腳冰冷2原因

 

營養師李宜樺指出,天冷特別容易手腳冰冷,原因主要是身體面對低溫的環境時,血液會集中到重要器官,而末端的血液相對比較少,另一方面,天冷會使血管收縮,防止身體散熱,血液也無法順利的流到末端,因此容易手腳冰冷。

天冷吃什麼暖身?必吃3大營養素

李宜樺推薦,可以改善身體血液循環的3大營養素,包括:維生素B1、菸鹼酸和鎂。
 

1.維生素B1

維生素B1能增加身體的新陳代謝,讓血液循環更順暢,可以減少末梢血液循環不良的問題,像是全穀類食物,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如糙米、胚芽米;而精緻的白米、白薏仁少了麩皮,維生素B1也較少,建議白飯可以添加糙米、胚芽米,增加維生素B1的攝取量。另外,瘦肉、黃豆及豆製品,如豆漿、豆腐、豆花等,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

2.菸鹼酸

菸鹼酸又稱為維生素B3 ,具有血管擴張的作用,可以幫助改善手腳冰冷,含有菸鹼酸的食物,例如:雞肉、鮭魚、蛋、牛奶或全麥製品。

3.鎂

鎂除了能安定神經,也具有血管擴張的作用,讓末稍血管擴張,手腳的血液循環較好,就不容易手腳冰冷,建議食物包括:菠菜、青江菜等深綠色蔬菜,或腰果、杏仁等堅果。

辛香料產熱效果好
 

李宜樺特別提到,辛香料如薑、辣椒、肉桂,改善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的效果很好,像是麻油雞、薑母鴨必用的薑,在中醫觀點認為,乾薑是溫性的食物,可以讓身體發汗,且生薑中富含薑辣素,具有改善末梢血液循環及增加身體產熱作用,因此吃了薑之後,會立刻讓身體暖暖的。

◎ 諮詢專家/李宜樺營養師

原文請見:天冷吃什麼讓身體暖起來?營養師推1食物改善血液循環 立刻身體暖暖的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營養師#李宜樺#辛香料#維生素B1#豆腐#杏仁#雞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0774

0.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