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睡眠呼吸中止症恐致心肌梗塞、高血壓 而想睡好可避免「這東西」出現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6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6 22:57

現代人很多都有睡不好的困擾,經過診斷以後,有些人是失眠症,有些則是睡眠呼吸中止症,而想要好好睡一覺,除了對症下藥、找出壓力源等等,其實睡覺的環境也要注意,有研究顯示,睡覺時戴眼罩不被光線刺激干擾到,可以改善注意力和早晨的清醒程度,而其實如果長時間失眠或睡不好,對身體危害很大,像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如果沒有治療的話,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還有失智症等等疾病。


 
上班族Catty:「當開始發現自己,天天都是看日出才睡著,可是又要上班,所以大概7點就要起床,就等於大概5、6點睡7點起床,就等於我一天睡眠,就一個不到兩個小時,對那天天這樣子,其實很快身體就會受不了。」

上班族Catty在5、6年前,看醫生後確診是「失眠症」,得每天服藥幫助睡眠,Catty說原本自己是滿好入睡的人,後來偶而睡不好,再漸漸變成天天失眠。

上班族Catty:「他會問診的很詳細,那因為每個人失眠的狀況不一樣,所以他會問到你平常的生活,工作或者是家庭關係,然後人際交流這一些,就問得很細那去全方面的去看,你到底問題可能出在哪裡,對那我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就是工作壓力大,然後對於自己的工作,會有一點點的比較強迫症,然後求好心切好勝心強,類似像這樣子的。」

 
Catty說自己現在的睡覺儀式,會放白噪音和點精油,讓自己盡量放鬆,現代人很多常有失眠、睡不好等等狀況,或是白天起床覺得睡不飽,睡眠呼吸中止症有可能是原因之一。

台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許巍鐘:「睡眠呼吸中止症簡單來講,其實是一個阻塞性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就是你在睡覺的時候,因為整個放鬆,所以你的呼吸道就會塌陷,塌陷那你呼吸的時候就會有點不順,然後呼吸道狹窄或甚至到阻塞,那造成你會缺氧,所以腦部就會精神不濟,那導致你睡眠不好可能就會被叫醒,間斷片段式的睡眠,那間接影響到了,除了說你睡眠呼吸的部分以外,還會影響到你的心血管系統。」


而睡眠出問題有很多原因,像是睡覺前一直滑手機,或是你睡覺的環境有光線就有可能影響,讓人很難進入深層睡眠,根據2023年發表在《睡眠》期刊的一份研究,研究團隊將89位18到35歲的受試者,在夏季連續兩周戴眼罩睡覺,其中一周他們戴上遮光眼罩,另一周戴眼睛部位有開洞的眼罩沒辦法遮光,要求受試者每晚都要同一時間上床睡覺不喝酒不做劇烈運動,要有窗簾保持開啟,在第六晚和第七晚後的早晨,對受試者進行認知測驗,結果發現戴遮光眼罩時能提高記憶力,記住更多生字組合,也能提高他們在標準警覺性測驗中的反應時間,國外研究認為晚上戴眼罩睡覺可改善記憶力和早晨的清醒程度。

台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許巍鐘:「我們在人體的中樞裡面,有一個控制我們呼吸跟睡覺的一個中樞,叫做Circadian Rhythm,是一個日夜節律的一個構造,那它有內在基因的控制,那也有受到外在的影響,外在的影響其實最多就是光照,因為我們必須要該睡的時候要睡,不該睡的時候不能睡,這樣子你整個身體的一些,內分泌代謝跟荷爾蒙,才能夠正常地發揮跟平衡,那最明顯的就是在小朋友,當你晚上睡覺睡得不好,你的生長激素就會分泌得不好,那這時候你就會影響到他的生長發育。」

而失眠症的狀況,像是入睡困難躺床超過30分鐘仍無法入睡,每周有三天以上的失眠症狀,白天有嗜睡疲憊難以專注等情形,影響到工作和求學,連續一到三個月都發生,就必須要有警覺趕緊就醫,再經過醫生詳細的問診和檢查。

台大醫院心身醫學科主任陳錫中:「如果你在睡覺前的任何環境,不管是會讓你興奮的這個節目,還是說看書你看得非常有趣,那還有包括像燈光聲音,都讓你的身心無法放輕鬆的話,自然就比較容易會造成這個失眠,當然還有更重要的是我們常聽到說,在睡覺前不要再使用這個3C的產品,最主要是因為有一個說法是,我們身體裡面傳遞睡眠訊號到全身的,其實是腦部的松果體裡面,分泌的褪黑激素,那這個褪黑激素,其實它跟光線有緊密的關係,光線會透過眼睛的視網膜,來壓制褪黑激素的分泌。」


 
醫生建議睡覺前盡量不要滑手機,或是把事情忙完後心靜一靜,先放鬆差不多一個小時再上床睡覺,免得擔憂睡不著開始睡眠害怕,好的睡眠是身體健康的地基,才能避免很多疾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失眠#睡眠呼吸中止症#戴眼罩#心血管疾病#失智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0825

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