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五臟累積毒素現象 如舌苔黃等解毒祕笈是「這些」


發佈時間:2024/02/21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1 23:04

這幾個月,因為新冠確診的患者增加,醫院的中醫門診,來看長新冠的人不少,中醫師提醒,如果是失眠、睡不好,也可能是長新冠導致;而平常也要多注意身體症狀,像是口臭、舌苔黃、牙齦腫脹、眼睛紅等等,代表五臟累積了過多的毒素,可能會引發各種疾病,甚至是癌症,醫生認為,除了中藥調理外,改變生活習慣,是最好的排毒解方。

圖/TVBS

 
中醫診所總院長陳潮宗:「你這個右手的脈象,這個寸脈比較浮,是屬於我們的氣管或者皮膚方面,比較濕氣比較重。」

中醫師仔細把脈,左右手脈象都要了解。

中醫診所院長陳潮宗vs.病患楊小姐:「舌苔是比較厚一點有點薄白苔,但是還好不嚴重,但是實際上還是有點濕氣的存在,(那晚上都睡不著(皮膚)都好癢)。」

 
舌苔也能看出你哪裡不對勁,中醫師認為身體有些地方會直接透露,五臟是不是累積過多的毒素。

像是嘴破口臭便祕舌苔黃眼睛紅,青春痘牙齦腫脹等等症狀。

中醫診所總院長陳潮宗:「那我們的舌頭裡面像,如果有厚苔舌比較厚的苔,或者舌肉是比較深的顏色,或者它有比較黃色的那個機制在裡面,那代表身體的一種熱毒在裡面,如果說濕毒的話舌苔是變白,那如果是更沉積久年之毒,舌苔就是變黑,如果是那個嘴唇是比較,偏黑的偏乾的,那代表他的脾胃功能或者大腸的功能,出現了一個熱毒,像痔瘡便秘的情形。」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想要排出五臟的毒素,除了食療和中藥,最根本的解毒祕笈就是良好的生活方式。

圖/TVBS

像是盡量攝取當季和本地的新鮮蔬果,多吃白肉例如雞肉魚肉減少紅肉像是牛肉,還有運動和多喝水,作息規律和每天睡飽,烹煮少用傳統煎煮炒炸的方式,而是用蒸燙清炒涼拌等等方式做菜,煮菜或用餐時盡量用鐵製不鏽鋼或瓷製的廚具餐具,不要使用鐵氟龍、保麗龍或是不耐熱的塑膠用品。

中醫診所總院長陳潮宗:「我是熱毒的像比較口乾舌燥便祕的,這種是屬熱的,那這個時候這個吃什麼呢,可以像吃綠豆吃薄荷,菊花茶決明子茶,這個都是一個非常養生的,但如果說你是濕毒水分過多,體內積了太多的濕,那當然像薏仁芡實或者蓮藕。」

不少人在秋冬免疫力會比較弱,出現一些小毛病,像是咳嗽過敏手腳冰冷口乾舌燥等等,中醫師就建議可以食療加中藥調理。
 

中醫診所院長鄭鶴祝:「在睡覺的時候,你就會聽到他會有夜咳聲,而且這個咳嗽可能比較沒有痰,就是乾咳會有這個現象,基本上我們會多建議,多吃一些滋陰的東西,在食物上可以多吃一些白色,它可以入肺可以潤肺,比方說吃一點白蘿蔔燉一點羊肉湯,是很不錯的選擇,或是蓮藕這個都很不錯,在藥材裡面我們可以吃杏仁,然後我們這裡特別強調,中藥用的是苦杏仁就是所謂的北杏仁,它可以潤肺宣肺,對咳嗽治療效果也很不錯,連翹它是入我們身體十二經絡都入,而且它是瘡家聖藥,瘡家聖藥就是皮膚科聖藥,凡是皮膚的問題都可以找它,對然後在皮膚上,可以多吃一些滋陰潤燥的東西,比如說白木耳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而這幾個月新冠疫情升溫,再加上流感肆虐等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相當多,醫院的中醫門診來看長新冠的人,就多了2到3成。

圖/TVBS

長庚醫院體重管理中心中醫主治醫師高定一:「我們在臨床上發現,其實像最近我們遇到的患者,長新冠的族群大部分,滿多是氣虛體質為主,那有些是因為某種原因,導致他可能免疫功能比較差,比較低下的狀況,很多儘管是中年年輕上班族的這樣子,因為熬夜的一個基礎的狀況之下,其實這樣子發生的,長新冠症狀的患者滿多,那再來就是年紀大長者,大概65歲以上算是滿多,那這類患者的話,其實平常可能狀況,比如說睡眠狀況可能還好,但是因為這樣子的一個,長新冠的一個狀況,其實導致睡眠品質突然地惡化。」

中醫師高定一提醒:「長新冠症狀常會被忽略,像是失眠走路容易喘注意力不集中等等,都有可能是新冠後遺症,早點就醫可以改善生活和睡眠品質,對健康比較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冠#失眠#口臭#舌苔#牙齦腫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824

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