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節病毒高峰!新冠JN.1成主流 專家示警:死亡率高流感7倍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8 14:2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8 14:31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新冠、流感疫情升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流感疫情升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春節連假開始,不少民眾都返鄉過年,全台人口流動明顯增加,不過根據疾管署的資料顯示,目前新冠JN.1變異株,已經在國內成為最主流變異株,公衛專家、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接受《TVBS新聞網》訪問時指出,新冠、流感疫情,將在這一兩週達到最高峰,也提醒民眾,盡快接種XBB疫苗,因為新冠重症死亡率比流感高出7倍。

目前國內本土新冠病毒株,以以JN.1 (64%)為多。(圖/TVBS)

 
根據疾管署的資料顯示,目前國內本土新冠病毒株,以以JN.1 (64%)為多,其次為EG.5 (25%)及BA.2.86 (6%)等;境外檢出病毒株以JN.1 (82%)為多,其次為EG.5 (10%)及BA.2.86 (6%)等。洪子仁表示,從2022年底的Omicrom病毒後,不管進展到BA.1、BA.5,到現在的JN.1,其實架構都還是在Omicrom病毒往下變異,這也是為什麼新冠二價疫苗還可以有一定保護力。

雖然說JN.1的免疫脫逃比前一代來的好,但起碼被感染,有接受疫苗接種,從國外疫苗65歲以上長者,還是可以降低7成以上的住院風險。洪子仁表示,JN.1沒有特別導致重症患者增加,因為他依舊是在Omicrom病毒變異底下。

新冠感染後導致死亡還是高於流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至於疫情高峰,洪子仁指出,這一波不管流感或新冠,都是在本週跟下週,進入高峰,等到過完年後流行就會慢慢往下,所以預測一兩週內疫情會達到高點,但還是要提醒民眾,雖然新冠轉成重症風險減少,但相對於流感導致的重症跟死亡的風險還是高出7到8倍,所以新冠感染後導致死亡還是高於流感。
 

洪子仁認為,JN.1病毒在症狀上其實沒有什麼差異,都是典型的新冠病毒症狀,比如頭痛、喉嚨痛,腹瀉打噴嚏則明顯變少,還是跟新冠先前症狀形態類似。而自新冠XBB疫苗開打以來,本土通報確診併發症及死亡病例中未曾接種新冠XBB疫苗者分別占98%及99%。洪子仁也提醒民眾,盡快接種疫苗,預防重症相關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冠#流感#確診#JN.1#病毒#變異株#高峰#死亡率#重症率#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3

0.0678

0.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