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肉類」增阿茲海默症風險40% 專家曝3飲食習慣可降低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3 10:2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3 10:28
研究發現飲食對罹患阿茲海默症機率影響很大。(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許多人喜歡吃紅肉,但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吃紅肉會增加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尤其是吃加工過的紅肉,更會讓風險提高。專家建議,願意且有能力的人,可以改吃少量動物性食物,並多攝取抗發炎、低升糖指數的食物,有助降低風險。 

研究:吃紅肉增阿茲海默症風險40%~50%

 

根據《阿茲海默症期刊》12月發表的一項研究,科學家指出,美國和其他「西方飲食模式」國家常見的食物,會讓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增加40%~50%。而以植物為主的飲食方式,則能提供最大的風險降低。 

豆類可降低阿茲海默症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研究報告指出,對阿茲海默症風險影響最大的飲食因素,似乎是肉類,尤其是紅肉和加工肉,以及「超加工食物」
。這兩者都是肥胖的重要原因,而肥胖也是阿茲海默症的重要風險因素。降低阿茲海默症風險與攝取水果、豆類、堅果、奧米加3脂肪酸、蔬菜和全穀類的攝取量有關。報告指出,肉類會透過增加發炎、胰島素抗性、氧化壓力、飽和脂肪、進階糖化終產物和三甲胺氧化物,提高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專家建議:少吃紅肉 多吃抗發炎、低升糖食物

報告也提到,肉類和超加工食物比較便宜,而且貧窮是美國阿茲海默症的重要驅動力。報告預估,未來15年美國阿茲海默症的發病率將比2018年增加50%。 

另一項於10月發表的研究也顯示,吃加工和未加工的紅肉最多的人,罹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比吃最少的人高出62%。每多攝取一份未加工紅肉,風險就增加24%,每多攝取一份加工紅肉,風險就增加46%。

綠色蔬菜對血糖影響較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報告作者指出,對於願意且有能力的人,少吃動物性食物,並多攝取抗發炎、低升糖指數的食物,可能有幫助。低升糖食物對血糖影響較小,包括綠色蔬菜、大部分的水果、生胡蘿蔔、紅腰豆、鷹嘴豆和扁豆;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則包括白米、白麵包和馬鈴薯。

延伸閱讀
保久乳營養價值不如鮮乳? 專家澄清:除「1營養」較少 一樣能補充鈣質和蛋白質
午休超過「半小時」多4成肥胖風險! 研究揭「這樣睡」工作效率提升2倍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FE生活網

#阿茲海默症#豆類#堅果#水果#飲食#阿茲海默症怎麼預防?#紅肉#動物性食物#低升糖指數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2

0.0913

0.2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