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X戰警》男星闌尾癌過世!醫曝初期「3症狀」 2高危族群注意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1 19:0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1 19:05
好萊塢男星亞當坎圖(Adan Canto)驚傳「闌尾癌」病逝,享年42歲。(圖/翻攝自亞當坎圖IG)

曾在《X戰警:未來昔日》演出「太陽黑子」,並在《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和大陸女星范冰冰對戲的42歲男星亞當坎圖(Adan Canto)驚傳「闌尾癌」病逝,年僅42歲。醫師表示,闌尾癌早期治療5年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可惜因為症狀不明顯,而且病理切片較難取得完整組織,再加上它在腸癌中僅占1%~5%,目前沒有針對此癌有效的化療藥,以致晚期發現者存活時間短。

亞當坎圖近年發現闌尾癌 不幸抗癌失敗去世

 

亞當坎圖自2013年出道後原本活躍於大小螢幕上,2020年到2022年間還參與福斯影集《清潔女工》,連續演出2季,但後來他健康狀況變差而無法繼續演出,今年1/8傳出闌尾癌病逝消息。

闌尾癌不是盲腸癌 屬大腸癌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李思錦說,因為闌尾炎大家常說成盲腸炎,所以一提到闌尾癌時,大家又以為是盲腸癌。其實闌尾位在盲腸的末端,是一個袋狀組織,位於小腸於大腸的接合處,所以闌尾癌其實是大腸癌的一種。
 

闌尾癌初期就有3症狀 但常被忽略而延誤治療

李思錦說,事實上闌尾癌會出現症狀,並不難發現,但是它的症狀是會引起右下腹痛、腹脹、消化不良等,腫瘤變大時可能會出現阻塞症狀,或是缺血、黏液便、血便等。但是腹痛時,大家常會以為是情緒緊張、壓力大,可能會吃吃止痛藥、胃藥等就放過它,或是當成盲腸炎,但是檢查沒問題就不注意了,所以往往發現時已經是晚期。

李思錦說,透過大腸鏡檢查、切片,比較難取到完整組織,其實一般可以透過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或是腹部超音波檢查來發現是否有異狀,如果發現疑似有腫瘤,建議整個切除後來化驗會更準確。

闌尾癌常見為神經內分泌瘤 惡性則多是腺癌

闌尾癌分成兩種,最常見的是屬於神經內分泌瘤的「類癌」,如果是這種型,預後通常比較好。而另一種則是「腺癌」,它的預後就比較差。李思錦說,但無論屬哪一型,只要及早治療、有機會切除,早期的5年存活率達9成,但如果比較晚才發現,因為它雖然屬於大腸癌的一種,化療藥物可以使用治療大腸癌的化療藥物組合,但是它的組織類型和大腸癌還是不太一樣,所以治療效果有限。

李思錦說,當然病患也可以檢查基因型來選擇相對應的藥物治療,但是只占腸癌1%~5%的闌尾癌較少見,目前尚無特別針對該類型的藥物。

闌尾癌因為病患數少,無法明確了解它的危險因子。目前統計上以老年人及男性居多,飲食預防上建議多吃蔬果、多運動強化腸道機能,並且戒菸少酒。
 

◎ 諮詢專家/李思錦醫師

原文請見:X戰警男星闌尾癌過世 闌尾癌是什麼?為何如此致命?3症狀常被忽略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闌尾癌#X戰警#大腸癌#神經內分泌瘤#腺癌#李思錦#化療藥物#症狀#亞當坎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0

0.0978

0.2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