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一味從人體散發出來 醫師:此體味年輕化趨勢!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1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1 23:04

影響每個人體味因素,包括性別、年紀、生活習慣、清潔習慣,以及生活環境,還有穿著的衣物,事實上男女之間,因為荷爾蒙的差異,其實汗液皮脂腺的分泌就會有不同,而隨著年紀像是在青春期雄性荷蒙開始分泌,就會有一些特殊的味道,值得注意的是老人也比較容易皮膚有角質堆積,所以會有角質的味道,因為老人的角質層代謝會變得比較差,必須適當的保溼與清潔。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每個人身上都會有特殊的體味,這個體味它的成因是因為人體的腺體分泌出來的汗液,這些汗液皮脂跟角質其實本身是沒有味道的,加上它分泌出來被細菌分解之後,細菌產生的這些產物才會有味道。」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皮膚部主任楊朝鈞:「例如說腋下狐臭,它是由大汗腺去分泌汗液,那個汗液是比較黏稠,蛋白質量比較豐富,它在分泌出來之後,被細菌分解了,才會產生我們聞到的這種狐臭的味道,不然那個汗液本身是沒有味道的,那像大汗腺這個是在青春期之後,才會開始比較旺盛的分泌。」

彰化秀傳醫院家醫科醫師張馨丰:「我們老人味的主要來源,那除了老化以外,假如平常過度疲勞,也有可能會產生這樣的一個情形發生,所以過度疲勞的人身上也比較容易出現一個,像是回鍋油的這種味道。所以有時候也說,為什麼現代人有發現,老人味逐漸年輕化的現象,也主要跟這個有關係。」

老人也比較容易皮膚有角質堆積,所以會有角質的味道,因為老人的角質層代謝會變得比較差,必須適當的保溼與清潔。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劉威廷:「全身的體味其實是來自於汗腺,一種我們會說某一些特別部位,例如頭皮味,腋下味等等。幾乎全身都有所謂的小汗腺,小汗腺它排汗的同時,是很重要的是散熱功能。汗大部份是無味的,多數99%主成份是水,還有少量無機鹽、乳酸、胺基酸等等,乳酸被皮膚表面的細菌所代謝之後,產生的小分子胺基酸,因此會產生氣味。」

圖/TVBS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劉威廷:「國外研究分析,將受試者穿3個晚上衣服,它上面到底殘留的氣味分子,到底是什麼成份呢?其中有一種不飽和的醛類叫做2-壬烯醛,發現說在年輕、大概40歲以下,都沒有這樣的氣味分子,40歲以上大概有7成,有這樣子的成分,那這個醛類是什麼樣味道,大概形容起來,就是一個陳舊性的髮油,或者是蠟燭的蠟味,或是有點像海鮮的魚味,樹脂的味道等等。」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中醫臨床觀察,認為體臭與濕熱這兩大因子脫離不了關係,可以把體質濕熱,想成身體處於發炎的狀態,而慢性發炎的狀態,會讓油脂腺的分泌比較旺盛,氣味變得比較濃厚。」

基隆長庚中醫科主治醫師張佑維:「身體的濕熱,我們中醫也說啊,跟脾胃其實是有關係的,其實在我們的古籍傷寒論,它就提到當感冒的時候,其實你要避免吃一些發炎的食物,例如肉類、五辛酒酪或惡臭的等等,發酵食物等等,因為它們都會影響到腸胃的功能,引起剛剛所提到的溼熱這個體質,那現代醫學也提到,因為肉類它會代謝成氨,它會讓我們的體味變得更重。」

圖/TVBS

彰化秀傳醫院中醫部醫師黃逸萱:「我們的皮膚裡面的皮脂腺呢,就有可能會卡住,那導致我們身體會有一些異味的產生,或者是說有一些人本身就是,情緒比較容易緊張,比較容易緊繃的人,也會引起我們的神經在控制我們的汗孔的時候,也會導致它的皮脂腺的那個脂肪的分泌會比較不好,而引起一些異味的產生。」

醫師提醒良好的氣味,其實對於身心靈層面,還是有放鬆的效果,對於人際社交也有一定影響,可透過良好的飲食、清潔,還有衛生習慣才能保持良好的體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體味#老人#角質堆積#年輕化#荷爾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869

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