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聲音沙啞好不了!中醫:恐是3癌症前兆 1茶飲改變鴨嗓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2 21:4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2 21:41
聲音沙啞久不愈,可能是癌症的警訊。(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民眾常在說太多話,或是演講過後有聲音沙啞的問題,但頑固不癒的聲音沙啞恐是癌症警訊。中醫師指出,想改善聲音沙啞問題,最好不要過度勞累,飽食睡眠充足,以免火氣上升,平時也可用護嗓茶包保養喉嚨,既能護嗓又能止咳。

為什麼會聲音沙啞?

 

中醫師梁世瀅指出,聲音沙啞的成因通常是因說話音調過高、音量過大,且持續時間太長,使聲帶發炎,或是在街頭、廣場、公園等露天的場所演講,聲音不易聚集,常會陷入聲嘶力竭的情況,再加上風吹日曬、塵土飛揚,咽喉更加容易乾燥、發炎,或是受寒感冒,導致喉嚨痛等,都是聲音沙啞的隱患。

「聲音沙啞」竟是3種癌症的警訊

梁世瀅表示,頑固不癒的聲音沙啞,應及早到耳鼻喉科檢查,除了大部分是聲帶長繭、聲帶白斑、聲帶囊腫等原因,也有的是喉癌,或食道癌、甲狀腺癌壓迫聲帶所造成的聲音沙啞。
 

如何改善聲音沙啞?

梁世瀅提到,想改善聲音沙啞問題,最好不要過度勞累,飽食睡眠充足,以免火氣上升,口乾舌燥,影響咽喉,少吃油炸、辛辣、冰冷等刺激性食物,並避免太過激昂或大聲喊叫,若無法避免長時間說話,應常飲水潤喉,如果嗓子發乾、有緊繃、費力感就是警訊,需要適度休息。

喝菊花茶可以降火、保護聲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這樣吃改善聲音沙啞 喝1茶飲也可調理

梁世瀅提醒,想用吃改善聲音沙啞,平常可多吃潤喉的食品,多飲清嗓降火、保護聲帶的茶方飲料,食物方面也要注意多選擇清熱降火,且能補充體力的蔬果及食療,例如蜂蜜柳橙汁、菊花茶、薄荷甘草茶、羅漢果桔梗茶、銀耳蓮子桂圓湯、絲瓜豆腐湯、冬瓜排骨湯、藕粉、白蘿蔔湯等。

平時也可用護嗓茶包,改善咽喉痛癢、乾燥、異物感、咳嗽、聲啞等問題,只要將半夏3錢、薄荷1錢半、甘草1錢、金銀花3錢、桔梗3錢、羅漢果2錢,以茶袋封好,放入保溫杯加滾水沖泡,燜20分鐘後即可飲用。

◎ 資料來源/梁世瀅中醫師

 
原文請見:聲音沙啞恐是3種癌症的警訊!中醫教你改善聲音沙啞問題 1茶飲護嗓又止咳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聲音沙啞#喉嚨不舒服#聲帶發炎#癌症#口乾舌燥#火氣#梁世瀅#沙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3

0.0772

0.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