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溫一降全身癢?醫曝「5撇步」預防冬季癢 光塗乳液還不夠

編輯 樓冠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2 08:2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2 08:25
冬天發癢怎麼辦?醫師特別傳授5撇步預防「冬季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期受到冷氣團接連影響,全台氣溫偏低寒冷,不少民眾更因此發覺自己的皮膚特別容易發癢。對此,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就分享,他日前收治了一名60多歲的男性患者,對方因全身多處發癢,於是便用力搔抓,不料幾日後皮膚竟變得十分乾燥,甚至還有破損、輕微滲血的情況,確定他罹患了具有「冬季癢」之稱的缺脂性皮膚炎。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趙昭明解釋,缺脂性皮膚炎正是冬季極為常見的「冬季癢」,主要成因是氣溫、濕度下降,導致皮膚異常乾燥、發癢,且他近日收治的60多歲男患者,更因為具有糖尿病、腎功能不佳、血糖控制不佳等病史,使得症狀更加惡化。

 

許多民眾到了冬天都會皮膚發癢,忍不住搔抓一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趙昭明表示,冬季癢患者在近期不斷增加,除了與氣溫濕度下降有關外,年齡與慢性病史也是一大關鍵。趙昭明補充,隨著年紀增長,皮膚就會漸漸老化乾燥,倘若又患有糖尿病、腎功能不佳的話,症狀就會變得更為嚴重。此外,由於發癢部位多半是在軀幹、四肢,故過度搔抓容易引發皮膚炎,甚至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

不過,冬季癢並非沒辦法預防,趙昭明對此也特別分享了5大撇步,「多喝水,適時塗抹乳液」、「洗澡水溫切忌太熱,泡溫泉後先用毛巾輕拭皮膚再塗抹保濕乳液」、「選穿透氣衣物」、「出現冬季癢症狀應儘速就醫,服用抗組織胺藥物」、「中老年人或具慢性病史者應按時服藥、穩定病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冷氣團#冬天#冬季癢#缺脂性皮膚炎#發癢#冬天抓癢#趙昭明#冬季癢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0777

0.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