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怕冷」很勇?醫搖頭喊危險 「這年齡層」更要小心

責任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2 19:2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2 19:24
醫師提醒不怕冷的人,也需要注意保暖。(示意圖/TVBS)

「不怕冷,不代表不需要保暖」,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部主任黃啟宏提醒,有些人因體質燥熱,或誤以為感覺不冷就不需要保暖,黃主任表示,氣溫在15度以下或溫差大於10度時,血管會對低溫產生反應,不論個體是否感覺到寒冷,皆有可能面臨健康風險。

根據《中時新聞網》報導,黃啟宏進一步解釋,血管對溫度變化極為敏感,即使主觀上並未覺得寒冷,血管可能已經在強烈的收縮,面臨健康風險,例如他發現,有高血壓患者在冬季洗冷水澡,他們堅稱自身並無寒意,然而健康狀態可能已經面對風險,「這種不怕冷的病人最恐怖,因為不論身體冷不冷,血管都怕冷」。

 

此外,黃啟宏指出,目前醫學研究尚未能具體確定在何種溫度下,人體的血管會產生冷感。但他建議,當氣溫低於15度或溫差大於10度時,即便個體未感到寒冷,也應注意加強保暖。

尤其對50歲以上的男性和55歲以上的女性影響更劇烈,這些人群具有血管斑塊的潛在風險,若在低溫下適當保暖,可能導致血管大幅度收縮,引發斑塊剝落並形成血栓,進一步觸發心血管疾病,例如心肌梗塞等。

除了保暖工作外,黃啟宏建議,為了避免血管大幅度收縮,應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尤其是對於直接暴露在冷空氣中的頭部和頸部,更需要注意保暖,他建議,80歲以上的老年人應避免在早晨太早出門,等到太陽升起,有陽光的時候再外出比較安全。
 

最後,黃啟宏提醒,為了防止心肌梗塞的突發,患者應該控制好所謂的「三高」問題,也就是高血糖、高血脂及高血壓,同時,他也建議問題在於養成運動的習慣,並確保身體能得到適當的休息,以避免壓力過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保暖#黃啟宏#血管#低溫#冷感#男性#女性#血栓#心血管疾病#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部主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779

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