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能瘦!「168斷食」好處多 營養師提醒:9類人不宜

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8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8 23:03
168斷食不是人人都適合。(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人人都想擁有完美身材,但現今減肥方法五花八門,哪一種才適合自己呢?許多民眾奉行的「168斷食法」,將一天24小時分為8小時進食、16小時空腹,部分人在實行3個月後都有不錯的成效。不過營養師程涵宇卻提醒,「168斷食」並非人人都適合,其中更有9類人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什麼是168間歇性斷食?也就是將一天的熱量所需,集中在8小時內攝取,其餘16小時禁食,期間僅能喝水或黑咖啡等無熱量的飲料。在16個小時的斷食期間,不僅能減少卡路里攝取,還能穩定荷爾蒙、提高新陳代謝、促進脂肪燃燒、幫助血糖穩定,也能增加DNA修復、抗氧化。

 

更多新聞:腹脹、便祕驚罹「婦科癌王」!醫一看:末期了 現6症狀別輕忽


由於此減肥方式入門門檻低且容易執行,這兩年蔚為風潮,就連名醫也身體力行。不過營養師程涵宇卻表示,以下9類人不適合:

 
1.BMI(身體質量指數)<18

BMI<18代表已低於健康的標準,應該先以健康體重為優先、營養充足的飲食型態,「已經瘦就不要再追求更瘦了,想要看起來更瘦請去練肌肉」,對身體才是好的。

2.過去半年體重下降超過體重的10%

這邊提到的是「沒刻意減重」,體重卻在短時間內大量下降的狀態,代表可能罹患了某些疾病。建議先找到體重減少原因,不要隨意進行斷食。

更多新聞:不菸不酒罹鼻咽癌!「1錯誤飲食習慣」快改:機率多7倍

3.消化道急性疾病/胃潰瘍患者

斷食法的長時間空腹會對腸胃造成刺激,可能會加重消化道潰瘍、胃炎的症狀,應先完成疾病的治療再與醫生及營養師討論。

 
圖/翻攝自程涵宇營養師臉書

4.有腎臟疾病

斷食對心腎臟疾病患者來說可能會造成電解質不平衡的危險。

5.第一型糖尿病患者

第一型糖尿病會定時施打胰島素,貿然進行168斷食有可能造成低血糖,很危險!如果有減重需求應該與醫生及營養師充分討論。

更多新聞:沒不舒服!皮膚蠟黃「大便變色」 醫一看搖頭:是癌症
 

6.半年內進行過大型手術

手術後身體會需要更多營養修復身體組織及適應生理運作,因此較不適合進行斷食。


7.孕婦及正在哺乳的媽咪

懷孕及哺乳期需要充足的營養供給胎兒,不適合刻意長時間的空腹。

更多新聞:母乳有夠神!天然1成分「能治尿布疹、濕疹」滋潤又抗菌

8.青少年、兒童

此時正處於發育階段,需要均衡充足的營養。

9.暴食症/厭食症患者

飲食失調者應該要以恢復健康的飲食狀態為優先,同時進行斷食減肥會影響暴食厭食症狀的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減肥攻略大進擊

#168斷食#營養師#BMI#減肥#程涵宇#間歇性斷食#燃脂#減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796

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