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狂打哈欠要注意!腦中風每47分鐘奪1命 5警訊易忽略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7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7 22:55
一直打哈欠是中風前兆。(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雖然從昨(12/26)起,白天氣溫上升到22、23度以上,不過早晚溫度還是只有十幾度,歷經這幾天低溫和早晚溫差大的洗禮,不僅心臟病猝死病例增,據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表示,最近寒流冷氣團接力來,缺血性腦中風病患也比平時增加了約1~3成。醫師提醒,中風前身體會有警訊,如果明明睡很飽卻一直打哈欠、眼睛突然黑矇、手腳麻木,小心是中風前兆!

低溫特報3天72人猝死 打哈欠等5徵狀小心是腦中風前兆

 

日前氣象低溫特報,據各縣市消防局統計,短短3天有72人猝死,除了心肌梗塞,據統計,台灣每47分鐘有1人死於腦中風。最近在社群軟體中常有朋友互傳影片,提醒「中風前幾天」其實就會有許多警訊症狀,第一個被列出來的是「打哈欠」,據影片中表示,缺血性中風會導致血管狹窄、血液流通減少,大腦缺氧會導致中風發生前5到10天會一直打哈欠。


第2個警訊是「舌頭痛」,影片中指出,因為血管缺血是一種發炎症狀,除了會造成手腳麻痺,還會造成舌頭痛。第3個警訊是視覺異常,特別是「一過性暈眩」,會出現眼前發黑,幾秒鐘就好了,所以很多人常忽略。第4個警訊是嗜睡,即使睡很飽了還容易嗜睡,影片中說到有統計嗜睡的中老年人有7成在半年內中風。第5個警訊是肢體麻木,特別是單側麻木,但稍作休息就好了,這些人要小心容易中風。

 
有三高者狂打哈欠要小心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祈池表示,其實腦心血管疾病發作前有很多的徵兆,這個影片可以說是全部都有「打中」。中風前會「猛打哈欠」,這是真的,因為腦缺血或是心臟缺血會導致缺氧,大腦是非常耗氧的器官,如果血循不足,或是腦部阻塞,會出現狂打哈欠的情況。尤其若是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的民眾,如果沒有熬夜卻不停打哈欠,這是中風或心臟病發警訊!


視力模糊、頭暈等是小中風症狀

不過陳祈池說,其實說起來中風前幾天更常見的症狀是暈眩,還有「視力異常」,她表示,這是小中風常見的症狀。她說,以前有研究發現,許多人腦部有結痂組織,但當事人卻從未發現,其實這是小中風的病灶。有許多患者常主訴,有時候看東西比較模糊,但一下子或是24小時內就好了,這其實就是小中風的症狀之一。

陳祈池提醒,視力模糊、頭暈、別人講話卻搞不清楚對方的意思、走路不穩、吞嚥困難等症狀卻在24小時內就好了,都是小中風的徵兆。即使事後很快就好也不能掉以輕心,7天內到五年內發生大中風的機率超過10%,大中風可能致命,也可能留下半側殘障、言語障礙、記憶力減退等後遺症,如果提高警覺、及時治療,使用抗血栓、抗血管阻塞等雙抗藥物,或是及時開刀取出血栓,成功搶救的效果好。

◎ 諮詢專家/黃建龍醫師.陳祈池醫師


原文請見:一直打哈欠是中風前兆!47分鐘1人死於腦中風 小心中風前5~10天5個警訊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打哈欠#中風前兆#舌頭痛#視覺異常#嗜睡#陳祈池#黃建龍#高血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0990

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