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天練跑摔一跤!他肌肉撕裂「下肢發黑」 醫籲必戴1物防受涼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7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7 23:20
60多歲的男性馬拉松選手練跑險些摔倒,隔天整隻腳黑掉。(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知道冬天身體的肌肉像什麼嗎?就像從冷凍庫剛拿出來的橡皮筋!醫師警告,冬天運動若暖身不足,容易產生肌肉撕裂,一名60多歲的男性馬拉松選手,冬天外出練跑不慎摔倒,隔天竟然整隻腳都黑掉!

天氣一冷,肌肉撕裂傷患者變多

 

疼痛問題在冬天更易好發!內湖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王思恒表示,最近天氣比較冷,診所遇到不少肌肉撕裂傷的患者,有一名60多歲的男性馬拉松選手,因為最近是賽季,所以他外出跑步跑得特別勤,結果某天早上他出去,不小心摔一跤,但因為他的運動神經很好,所以腳一蹬沒有摔到,可是蹬完之後,他的腳非常痛,隔天早上起床發現竟然整隻腳都黑掉了!

該名跑者趕緊求診,經超音波掃描檢查,發現他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有一個很嚴重的撕裂傷,因為出血淤血的關係,所以整隻腳都黑青了。


 
冬天肌肉很脆弱,怎麼暖身比較好?

為什麼只是用力蹬一下,整隻腳都黑青?王思恒解釋,因為冬天時候的肌肉延展性比較差,就像橡皮筋冰到冷凍庫裡面之後,再拿出來會脆脆的,如果用力折的話就會斷掉。

王思恒直言,每到冬天很常遇到這類因為暖身不足,而產生的肌肉撕裂傷害,因此建議大家,天氣比較冷的時候,如果要外出運動,一定要做足暖身。至於怎麼樣暖身呢?要跑步前可以先快走5~10分鐘,走完之後身體暖了,也強化血液循環,肌肉延展性也變好,如同橡皮筋解凍後再拉扯,比較不會有斷裂的風險。

冬天運動配戴護具,防運動傷害、關節受涼

土城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李秉勳也提醒,冬天別貿然進行高強度運動,容易引起身體不適,建議要循序漸進,先從緩和運動開始,再逐漸加強。在運動時,配戴護腕、護膝、護踝等輔具,能夠有效預防運動傷害,也可防止關節受涼。


另外,冬天低溫時,建議民眾選擇室內運動,尤其是年長者,選擇強度中等、緩和的運動較為宜,以免身體無法負荷。


◎ 資料來源/王思恒醫師、李秉勳醫師


原文請見:冬天運動「少做1事」小心肌肉撕裂!60歲男練跑險摔,隔天整隻腳黑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冬天運動#肌肉撕裂傷#暖身#天冷跑步#肌肉延展性#冬天安全運動#王思恒#李秉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774

0.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