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旬婦連1月肚痛!她「狂排黑便」嚇壞 醫一照:胃破30個洞

編輯 樓冠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1 20: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1 20:44
一名70歲老婦連日排黑便,照胃鏡才發現已破了將近30個洞。(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許多人在腸胃出狀況的時候,都會選擇服用胃藥來緩解不適。不過,腸胃科醫師蕭敦仁就在節目中透露,有一名70歲的老婦人因連續服用胃藥一個月,導致她連日排出「黑便」,嚇得她趕緊衝至醫院求診。不料在接受進一步檢查後,發現她已罹患嚴重胃潰瘍、胃部甚至有將近30個破洞。

蕭敦仁日前在節目《醫師好辣》中指出,他曾經遇過一名70歲的老婦,對方在就醫時透露,自己已經連續好幾天排出「黑便」,於是他立刻替對方安排照胃鏡,不料竟發現老婦已罹患嚴重胃潰瘍,其胃部甚至有將近30個破洞。

 

老婦胃痛且頻排黑便,嚇得趕緊去醫院求診。(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蕭敦仁進一步問診後得知,老婦早在就診一個月前,就曾因膝蓋疼痛而去看骨科,當時醫師開了消炎止痛藥、胃藥、肌肉鬆弛劑3種藥物給她。儘管老婦每天都有按時服用這3種藥物,卻意外發現胃痛的感覺沒有緩解,且還有排黑便的症狀,這才去醫院看診。

蕭敦仁解釋,該骨科醫師並未開給老婦強效胃藥,使得她的胃部沒有獲得全面性保護。為了幫助老婦緩解胃痛,蕭敦仁除了建議老婦沒有胃痛的話就別吃止痛藥,且可以多吃一些PPI(質子幫浦抑制劑),藉此減少胃酸分泌,經過4個月後,老婦的胃痛、胃潰瘍皆好轉痊癒。

 
醫師分享胃藥的正確服用方式,吃錯恐無助緩解胃痛又傷身。(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T)

蕭敦仁最後也建議,市面上常見的消炎止痛藥、阿斯匹靈、類固醇,都會需要搭配「好的胃藥」服用,以免對胃帶來傷害。另外,由於胃藥內含大量鈣、鋁、鎂等礦物質,故如果同時服用鐵劑的話,反而會產生競爭吸收的情況,藥效也會因此變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腸胃#胃痛#黑便#血便#胃藥#胃潰瘍#胃破痛#蕭敦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1294

0.2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