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腫瘤長在「這部位」沒有痛覺 發現已晚期五年存活率8%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李明輝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3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4 00:20

國內罹患肺癌者,多數根本不知道原因,沒有抽菸也無家族史,尤其肺部沒有痛覺很難發現異狀,甚至有一半以上確診時,已經是末期,五年存活率剩下8%,最新的胸腔腫瘤醫學期刊認為,傳統X光,沒有辦法找到肺結節,建議定期接受LDCT(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目前已有不少患者,因早期發現成功治癒。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肺癌位居全球十大癌症死因之首,臺灣更連續19年高居國人十大癌症死亡人數首位,事實上肺癌患者也有不少年輕案例,專家提醒相關單位首要任務應全面調查,釐清確切致癌因子,同時放寬篩檢條件。」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煌麒:「我們肺癌診斷的年齡平均在台灣是67歲,可是隨著資料的分析,我們發現肺癌確實有年輕化的趨勢,我個人手上也有肺癌診斷不到30歲的,如何將這些年齡層繼續下修,可以含括所有的高風險族群,我想需要更多一些國際資料,還有台灣本身的分析。

彰化秀傳醫院醫療副院長李佳穎:「肺癌在去年首度超越大腸癌,成為發生率的第一名,它肺癌能夠超越大腸癌成為發生率的第一名,我想原因大概分成幾個,第一個部分大家耳熟能詳,大概就是我們講的空氣污染的部分,空氣污染其實這幾年來,台灣的空氣污染其實隨著時間越來越嚴重,所以因為空氣污染導致的肺癌產生發生率也越來越高。

 
近五年被早期偵測出肺癌的患者越來越多,相對晚期的患者比例也越來越低。

臺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羅永鴻:「肺癌的風險高低如何,然後有不同的這個追蹤方式,所以我們要這個選擇,具有這個肺癌篩檢經驗的醫院有專業的醫療人員,可以判斷這個低劑量電腦斷層,胸部肺部掃描的結果,然後才能夠做正確的追蹤。」

圖/TVBS

臺大醫院胸腔外科教授李章銘:「我們在這幾年我們的環境的話,事實上是一個很大的一個激烈的變化,包括我們的空氣,包括我們的食物,那目前的環境知道確實有原因,就是說我們的PM2.5啊。現在PM2.5在各種證據來講,的確跟肺癌的那個產生的,有它的一個相關的一個因果的一個關係。」

彰化秀傳醫院醫療副院長李佳穎:「大家以前大家都覺得說,肺癌大概跟吸菸有關係,但是根據國健署,這幾年來的統計來說的話,其實台灣產生肺癌的男性,大概只有一半有吸菸,然後產生肺癌的女性,超過八成以上都沒有吸菸,所以我們認為吸菸並不是肺癌的單一發生因子。」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肺癌去年超越大腸癌,成為國人癌症十大發生率的第一名,其實主要原因,除了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之外,另外就是低劑量電腦斷層的篩檢,越來越普及加上國人健康意識抬頭,願意接受健康檢查的人數大幅上升。」

彰化秀傳醫院醫療副院長李佳穎:「低劑量電腦斷層是一個非常精確的篩檢工具,它可以看到0.3公分以下的肺部結節,所以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可以很精準而且很大量的篩檢出很早期的肺癌患者,在過去幾十年,其實肺癌大部分被診斷出來的時候,大概超過八成以上,都已經是我們講的末期肺癌,但是因為低劑量電腦斷層的大幅篩檢之後,其實很多早期的肺癌被發現。」

臺大醫院胸腔外科教授李章銘:「肺癌這個是一個在基因,還有我們身體,那個身體外界環境的作用,一個共同的一個產物。」
 

在台灣肺癌的病人,有3分之2都沒有抽菸病史,若是加上一等親有肺癌家族史的話,可利用低劑量電腦斷層,能找出85%早期的肺癌。

臺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羅永鴻:「肺癌這個早期的時候症狀不明顯,根據過去的資料,大概五成以上的患者診斷肺癌的時候啊,那就已經是晚期的疾病,那錯過時間短,那所以啊我們是希望能夠在癌症轉移之前,就早期診斷出肺癌這樣有效的治療之後,是改善這個死亡率的關鍵。」

圖/TVBS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煌麒:「肺癌剛確診的時候,有將近六成的病人是屬於晚期,也就是說絕大部分肺癌的病人已經無法達到完全治癒,怎麼樣去改善這樣的情形,我們必須從預防、篩檢與治療三個策略去做執行,也就是說我們必須減少肺癌的發生率,增加早期肺癌的比率。」

醫師提醒早期肺癌已經不會令人聞風喪膽,肺癌是一個可以治癒的疾病,只要能早期發現,就可提高存活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腫瘤#痛覺#當心#嚴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18

0.1149

0.3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