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招分辨走對沒?醫曝腰酸背痛主因 「用對姿勢」可練腹肌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3 0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3 09:53
用對姿勢走路可以達到鍛鍊腹肌的效果。(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用對姿勢走路可以達到鍛鍊腹肌的效果。(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有很多患者會疑惑,自己從未有嚴重摔傷或做粗重工作,為什麼腰椎、骨盆有一堆毛病?中醫師指出,從結構力學角度來看,人體的關節有消解反作用力的功能,走路時用錯姿勢,會讓力線傳遞偏向軀幹後側,等於是用反作用力傷害脊椎,但用對姿勢走路,力線傳遞就會偏向軀幹前側,達到鍛鍊腹肌的效果。

走路「姿勢不對」可能使脊椎受傷害。(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腰傷竟與「走路姿勢不對」有關?

中醫師黃獻銘指出,當人在走路時,最先落地的部位是腳部,反作用力會從腳趾經由腳踝、膝蓋、髖關節等被一路吸收,所以每個關節都有消解反作用力,保護腰部的功能。但有許多人發現,自己明明沒做什麼粗重的工作,就很容易有足底筋膜炎、腰椎間盤突出、薦髂關節磨損、腰椎小面關節磨損等問題,甚至還有結構性肥胖的危機,這可能是「走路姿勢不對」造成的。

走路用錯重心 是在「痛毆」自己的脊椎

 
黃獻銘表示,若是民眾常用「腳跟落地」的姿勢走路,反作用力就會從腳跟,經由一連串的力線傳遞,作用在於軀幹後側,也就是「脊椎」的位置上,而脊椎是比較硬脆的骨性結構,若民眾天天都用這種方式跑步、走路的話,那麼走的每一步路,都是在用地面反作用力「痛毆」自己的脊柱、骨盆,時間一長,就容易受到傷害。

最健康的走路方式,是要腳尖落地。(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走路走對重心 還能鍛鍊腹肌

黃獻銘提到,最健康的走路方式,是用「腳尖落地」的姿勢走路,這樣力線會作用於身體前側,也就是「腹肌」的位置。每走一步路,地面反作用力就會一直刺激腹肌筋膜,人體為了保持平衡,便會命令身體隨時使用到腹肌,因此多用這種方式走路,不僅可以避免身體結構出問題,還能日常鍛煉腹肌。

◎ 資料來源/黃獻銘中醫師

原文請見:老是腰痛好不了?恐跟「走路姿勢」有關 醫教你這樣走路 安全還能鍛鍊腹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腰傷#走路姿勢#腳跟落地#腳尖落地#身體結構#腹肌#脊椎#黃獻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0

0.1619

0.3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