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性也會產後憂鬱!15%新手爸爸「心理生病」 醫籲傾聽訴求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2 11: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2 11:40
男性在傳統社會認知上很少聯想到「產後憂鬱」。(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男性在傳統社會認知上很少聯想到「產後憂鬱」。(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從搖籃曲中醒來,新手爸爸們也許會發現,迎接新生命的喜悅背後,有一道看不見的隔閡正在悄悄建立。在許多閃耀的嬰兒笑顏和溫馨的家庭照片之外,父親們的內心世界或許並不像外界所想像的那麼光亮。芝加哥伊利諾伊大學的最新研究指出,男性在迎接新生命時,也會如同母親一樣,經歷一段名為「產後憂鬱」的心理暗潮。這是一份對社會傳統角色的挑戰,也是對現代家庭醫學的一次深刻反思。

研究指出男性也可能在另一半產後產生憂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領導研究的Sam Wainwright博士指出:「很多爸爸都很有壓力。他們害怕,他們正在與工作、作為父親以及伴侶的責任做鬥爭。」 令人不安的是,這場戰鬥常常在無聲中進行。研究中提到,有潛在產後憂鬱風險的女性,如果旁邊的伴侶也陷入了憂鬱,她患病的概率會大大增加。

研究人員獲得母親的同意,對24位父親進行了心理健康篩查,發現其中有接近七位父親的篩查結果呈現心理疾病的陽性反應。根據克利夫蘭診所的數據,這種狀況影響了大約15%的人群。其他研究估計,有8%到13%的新父親會經歷產後憂鬱。

在角落傾聽:父親的無聲訴求

 
令Wainwright博士印象深刻的是,當母親在診所接受護理時,常常能聽到父親們在一旁低語:「我真的很有壓力,但我不想讓我的伴侶知道,因為我要在這裡支持她。」他開始在候診室與這些父親交談,同時也檢查他們是否有高血壓等健康狀況。這條研究線的總體目標是更好地理解如何幫助男性保持健康,從而使他們的關係和家庭也能健康。

產後父親也須注重心理健康。(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拋開污名,共赴育兒之路

Wainwright博士強調:「男性往往狀況不佳,但沒有人在問及他們的感受。」 父親們,如廣播名人Jack Post所示,親自證實了這些感受和圍繞它們的污名。「感覺上,我在孩子出生之前做了滿分的丈夫,然後一切都變了,那真的很奇怪。」他去年表示:「我感到內疚和羞愧,因為我把這個小家伙帶到了世界上,我應該要非常愛他,但我就是感覺不到那份情感。」

這項研究不僅挑戰了傳統的性別角色認知,也提醒了我們對於產後心理健康的普遍性和重要性。在未來的育兒路上,讓我們一同給予父愛以聲音,給予新手爸爸以支持,讓每一個家庭都能在理解與共鳴中,迎接每一次新生的喜悅。


延伸閱讀
泡澡溫度調好,晚上好睡免疫力UP!「這類人」淋浴就好
固執、社交障礙、感官敏感、情緒失控!身為「亞斯伯格症」伴侶 曝相處秘訣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LIFE生活網

#新手爸爸#產後憂鬱#心理疾病#社會傳統角色#心理健康篩查#Wainwright#產後心理健康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7

0.0801

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