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齡倒流!維持「心臟健康」活更久 8檢查成關鍵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2 12: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2 12:14
維持心臟健康,可能讓生物年齡「倒流6年」。(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維持心臟健康,可能讓生物年齡「倒流6年」。(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當鐘表走過的每一秒都在提醒我們時光飛逝,科學家卻找到了逆轉生物時鐘的方法,不需走進科幻小說中的時光機,僅透過維持心臟健康,就有可能讓我們的生物年齡「倒流」六年。這是美國心臟協會即將在費城舉行的2023年科學研討會上,分享的初步研究結果。那麼,怎樣才能把握住這個讓生物鐘倒轉的秘密呢?請跟隨我們繼續閱讀。

心臟健康,生物時鐘的調節者

 

研究人員依據美國心臟協會的「生命必需8項檢查清單」來分析心臟與大腦健康之間的聯繫。這份包含健康睡眠無菸規律運動均衡飲食合理體重血糖水平膽固醇水平血壓等八個項目的清單,成為評估個體心血管健康的關鍵工具。研究將這些因素平均計分,從而將受試者的心血管健康狀態分為高、中、低三級。

健康睡眠可保持心臟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年輕不是夢:高分組的逆生長

 
研究團隊分析了6500多名美國成年人的數據,這些參與者來自2015至2018年的國家健康與營養調查計畫(NHANES)。結果發現,那些在心血管健康上獲得高分的人群,其生物年齡的加速度呈現負值,也就是說,他們在生物學上比實際年齡更為年輕。舉例來說,平均實際年齡為41歲的高分組,他們的生物年齡平均為36歲;而低分組的平均實際年齡為53歲,但生物年齡卻為57歲,好像老了四年。

「越健康,越年輕」— 研究所傳達的訊息

哥倫比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流行病學助理教授Nour Makarem博士表示:「我們發現較高的心血管健康水平與生物年齡的減速老化相關,生物年齡是評估我們身體生物老化過程的實用工具,也是預測未來疾病和死亡風險的強有力預測因子。」他補充說,心血管健康的提升和生物老化的減緩之間存在劑量依賴關係。

心血管健康成老化關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壽不僅是數字遊戲

生命必需8項檢查清單中得分最高的個體,其生物年齡平均比實際年齡年輕六年,這一發現對比心血管健康得分最低者來說,格外耀眼。美國心臟協會Life’s Essential 8寫作小組主席Donald M. Lloyd-Jones博士在新聞發布會上提到:「每個人都希望活得更久,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能更健康地活得更長久,以便我們能真正享受高品質的生活。」

這份研究不僅讓我們瞭解了生理年齡和生物年齡之間的聯繫,同時也強調了遵循健康生活習慣對於延長壽命的重要性。當我們步入暮年,這些發現提醒我們,對於年輕的秘密,答案可能就在我們的心臟裡。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延伸閱讀
小孩「頻繁尿床」會影響自信、社交能力!5招預防夜間尿床:孩子安全感滿滿、床墊乾爽
泡澡溫度調好,晚上好睡免疫力UP!「這類人」淋浴就好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FE生活網

#心臟健康#無菸#健康睡眠#規律運動#均衡飲食#血糖#膽固醇#體重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0821

0.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