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劉德華、張學友「愛吃1物」!竟防大腸癌 醫讚:抗腫瘤、發炎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2 14: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2 14:22
劉德華和張學友都是素食主義者。(圖/翻攝自微博、環球唱片提供)
劉德華和張學友都是素食主義者。(圖/翻攝自微博、環球唱片提供)

大家心目中的亞洲2大男神劉德華和張學友,竟然都62歲了!除了年紀一樣,兩人的飲食習慣竟也相同,都是素食主義者。醫師指出,茹素多吃蔬果,真的對腸癌有一定程度的抑制功能,尤其男性吃素,降低腸癌風險更是明顯!

劉德華、張學友都是素食主義

 

今年已62歲的劉德華,某次在節目中提到自己老婆、女兒一家三口都吃素,因為妻子和女兒都是素食主義者,劉德華自2013年開始,也跟著改變飲食習慣,他說「基本上是一連吃3頓穀類食品,原味乳酪和少量白煮雞肉」,並表示全年都這樣吃。

與劉德華並列娛樂圈四大天王之一的歌神張學友,也已經62歲,長年篤信佛教的他,成為一位虔誠的素食者,原本唱片公司的同事們以為張學友吃素是因為與聖嚴法師有約才去葷,後來才知道張學友為了孩子保平安而默默吃素。當有人問起,張學友也會分享吃素的好處,例如流汗不會臭、精神好、皮膚也變好。

研究:茹素飲食保護腸道防腸癌
 

你也是有定期茹素習慣嗎?就算沒有餐餐吃素,也會強迫自己要吃到蔬菜?茹素飲食對健康有好處!雅丰麗緻診所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指出,根據最新研究在《素食飲食與胃腸道癌症的風險評估》中指出,多吃素食包含水果、蔬菜、豆類、全穀物等植物性食品及其中的維生素C、葉酸、β-胡蘿蔔素、膳食纖維等營養成分,對腸胃道具有不同的保護作用。

數據統計中,素食可以降低北美和亞洲人群患胃腸道癌症的風險,同時男性多吃蔬果,對腸胃的保護效益也比女性來得更高,所以多食用新鮮蔬果、豆類、穀物,真的對腸癌有一定程度的抑制功能,黃郁純分析以下3重點:

素食可降低男性罹患胃腸道癌症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男性多吃蔬果減少腸癌風險

素食可降低男性參與者罹患胃腸道癌症的風險,而在女性參與者中沒有觀察到相關性,這表明素食對兩性胃腸道癌症的保護活性不同,可能與兩性之間胃腸道癌症風險的自然差異有關。全球流行病學研究表明,女性族群胃腸道癌症的發生率低於男性,這是因為先前的研究證明,雌激素在胃腸道癌症發病機制中具有一定程度的保護活性。

女性朋友可能會說「那我是否吃均衡蔬果幫助不大?」黃郁純表示,也不要這樣想,腸道中的菌相,腸道微生物群在調節飲食與大腸癌之間的相關性方面發揮潛在作用,像是各種類型的膳食纖維,可以被結腸微生物發酵或代謝,產生一種稱為丁酸鹽的代謝物,該代謝物已被證明具有針對結腸癌細胞的增殖抑制活性。簡單說,就是多食用膳食纖維的食物,具有抗腫瘤和抗炎特性,也可以作為腸上皮細胞的能量來源!

2.過多肉類與加工肉品致癌機率高

 
肉類與加工肉製品與腫瘤發生之間存在相關性,黃郁純說,先前的研究已經部分揭示了其潛在機制,加工肉類中添加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等防腐劑,會產生損害DNA的化合物,其他研究也揭示紅肉在高溫下烹飪(例如燒烤)時形成的化學物質導致癌症的突變累積。

黃郁純提到,其實肉類攝取是沒太大問題,但要盡量搭配蔬果一起食用,可多選維他命C的食物中和一下,也不要單一都只食用大量肉類且長期使用,大量攝取肉類會有腸癌的風險,主要是肉類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以及人體必需胺基酸,這些營養物質在醃製、烘焙、油煎、油炸等加工過程後,其內部會產生一定數量的致癌物。

高糖攝取會加速癌細胞生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減少精緻糖攝取

黃郁純表示,糖與癌症的藕斷絲連,在學術界討論已久,但高糖的攝取會跟腸癌扯上關係,主要是攝取後會令血糖濃度升高,產生胰島素阻抗,加速癌細胞生長;另一個關聯則是糖類的攝取會加速囤積脂肪,過重與肥胖也是罹患腸癌的關鍵之一。

她強調,只要在飲食中多添加一些蔬果,或者每周定期茹素幾餐,大量吃肉的同時也搭配蔬菜或水果;腸癌的發作從來都不是朝夕所致,往往都是長期的不良生活模式引起。
 

◎ 資料來源/黃郁純醫師

原文請見:劉德華、張學友愛吃這個防大腸癌!醫證實:有抗腫瘤、抗炎特性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大腸癌王國搶救中

#素食#防癌#腫瘤#防大腸癌#膳食纖維#腸癌#吃素優點#黃郁純#劉德華#張學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2

0.0848

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