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各年齡膳食纖維攝取都不足!青少年最少 恐引發5種疾病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2 11: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2 11:35
「精製澱粉」以「全榖及未精製雜糧」如糙米取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精製澱粉」以「全榖及未精製雜糧」如糙米取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健署調查發現,台灣民眾各年齡族群膳食纖維平均攝取量皆未達建議量,其中青少年最為不足,僅建議攝取量的33~38%,不過膳食纖維不足,除了使便秘、憩息病、心臟血管疾病、體重過重、糖尿病等現代文明病與日俱增外、也使國人罹患大腸癌、乳癌的危險性增加。

膳食纖維有助於維持腸道健康、控制血糖及血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指出,膳食纖維有助於維持腸道健康、控制血糖及血脂,也有助於維持健康體位,建議民眾只要將三餐中的「精製澱粉」以「全榖及未精製雜糧」如糙米取代,就可以增加約7.9公克的膳食纖維,達一天建議攝取量的30%。同時,再搭配足夠的蔬果,就可以輕鬆達到每日建議量。另根據研究指出,攝取足夠全穀及未精製雜糧可降低21%糖尿病、15%高血壓、29%心血管疾病風險,甚至還能降低癌症的發生。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研究員林真夙也指出,現在許多人上班都得外食,三餐都在外,想要吃到足夠的膳食纖維,國健署也推薦方便好購買的地方。像是.「統一超商7-ELEVEN」:其中的香烤雞胸鮮蔬餐,則採用在地的五穀紫米,配上低脂少油的香烤雞胸;「全家便利商店」的美式雞丁蔬穀餐盒運用薑黃風味的花椰菜米加上糙米飯混搭出清爽可口的米飯;「少點鹽」以黑米飯為主食,搭配新鮮食材,以少油少鹽呈現食物原味。這些都可以是外食族的健康選擇。


不同種類的膳食纖維其功能有略有不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癌症基金會也表示,不同種類的膳食纖維其功能有略有不同,非水溶性的纖維如纖維素,主要能刺激腸道蠕動、增加糞便的量,使排便順暢,避免便秘的發生;並因糞便在腸道停留的時間減少,所以可以減少致癌物質在腸內的產生,減低直腸癌、結腸癌等的發生率。水溶性的纖維則有降低血清膽固醇及延緩飯後血糖上升之速度的作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膳食纖維#不足#大腸癌#心血管疾病#國健署#三餐#外食#糙米飯#補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0745

0.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