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心臟無力?營養師揭「6食物」保護心血管 曝1護心飲食觀念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1 12: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1 12:06
6大類食物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大類食物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以往大家所認知的,要遠離脂肪類食物才能保護心血管,但新研究發現,比起「不要吃某種食物」,更重視「該吃的食物」有沒有吃足夠。想要保護心臟,「純粹飲食」要吃好吃滿!

「健康食物吃不夠」更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

 

營養師沈宛徵指出,不健康飲食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素,因此目前相關營養指南均提倡健康飲食,強調增加水果、蔬菜、豆類、堅果和魚類的攝入,但對不同類型脂肪以及對乳製品或紅肉的建議存在一些爭議。近期,《歐洲心臟雜誌》公布的研究指出,「健康食物吃得不夠」是心血管疾病風險最重要的關鍵,與吃飽和脂肪、全脂乳製品或肉類相比,健康食物吃不夠更容易增加死亡和心血管疾病風險。

6大食物吃好吃滿有助護心,「純粹飲食」這樣吃

哪些食物才是真正有所助益?沈宛徵表示,《歐洲心臟雜誌》公布的研究指出,有6大類食物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反之,若攝取不足則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以這6大類食物為主的飲食法又被稱為「純粹飲食」;6大類健康食物分別是:水果、蔬菜、豆類、堅果、魚類、全脂乳製品。
 

純粹飲食以這6大類食物的攝取量來評分。研究顯示,當純粹飲食的評分提高20%(即6大類食物攝取量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率降低6%、死亡率風險降低8%。怎樣的營養比例最好?研究中也給出建議,最健康的飲食結構為:56%的熱量來自碳水化合物,27%來自脂肪(包括8.9%飽和脂肪和15.0%不飽和脂肪),17.2%蛋白質。

攝取夠量的乳製品能保護心血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那麼每天吃多少才足夠?研究中也給出攝取量建議,其中包含:

●每天563 克 (5份)水果和蔬菜。
●每天48 克(0.5份)豆類。
●每天28 克(1.2份)堅果。
●每天26 克(0.3份)魚。
●每天186 克(2.0份)乳製品,其中130.5 克(1.4份)是全脂乳製品。
●每天55 克(0.5份)家畜(豬牛羊)和22克(0.3份)禽肉(雞鴨)。

反之,最不健康的飲食(即飲食評分≦1分)包含以下特點:高碳水化合物(占66%)、低脂肪(占20%)、低蛋白質(占14%)與低紅肉(24克/天)和禽肉(10克/天)。也就是健康食物吃得太少,飽和脂肪、肉類攝入量也較低,總能量攝入也較低。這與以往大家熟知的遠離脂肪才能保護心血管有所不同。
 

乳製品和肉類也可以放心吃!

沈宛徵提到,乳製品和肉類等動物食品,是飽和脂肪的主要來源,所以是可以與其他有益食物一起攝入作為健康飲食的一部分。純粹飲食只著重在與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相關的6類健康食物的攝取量,比起「不要吃某種食物」,更重視「該吃的食物」有沒有吃足夠。

植物性飲食可增加堅果的攝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國健署發布的心血管疾病預防照護指引中,所建議的地中地海飲食,與純粹飲食其實很類似。地中海飲食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建議民眾可以在植物性飲食增加橄欖油、蔬果、全穀物、堅果或種子的攝取。而在動物性食物方面則是攝取低至中等量的乳製品、魚類、家禽和雞蛋,來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

◎ 資料來源/沈宛徵營養師

 
原文請見:怕心臟無力?最佳心臟保護飲食方案!研究:這種食物吃得愈夠,愈有益心臟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保護心血管#護心吃什麼#心血管疾病#純粹飲食#降低死亡率#沈宛徵#心臟#心血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755

0.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