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星2歲兒「睡醒滿床血」 專家揭怪病因!37萬人同受苦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林冠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0 22: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0 22:19
男星小煜日前透露2歲兒子皮膚嚴重過敏。(圖/翻攝自楊奇煜臉書)
男星小煜日前透露2歲兒子皮膚嚴重過敏。(圖/翻攝自楊奇煜臉書)

男星小煜日前透露,2歲兒子皮膚嚴重過敏,每天睡醒「床上全是血」,得天天洗床單,經過半年才找到適合的治療方法。專家表示,治療異位性皮膚炎須嘗試多種用藥,有些患者等不及看到療效就換醫師,但這會不斷重來,無法找到有效的療法。

《棒棒堂》出身的38歲男星小煜(楊奇煜),結婚3年、育有2子,婚姻很幸福;但他日前在節目上自曝,孩子罹患「怪病」,皮膚出現脫屑、潰爛等狀況,每天睡醒後床上都是血漬,每天必須清洗、消毒床單,讓他難過到一度躲起來偷哭。幸好經過半年他找到好的醫生和適合的治療,加上孩子免疫力比較好,如今病況已逐漸改善,恢復9成。

 

小煜與妻子育有2子,婚姻幸福。(圖/翻攝自小煜臉書)

異位性皮膚炎越抓越癢 流湯、脫屑、出血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理事、台大皮膚科主治醫師詹智傑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發炎且反覆發作的皮膚疾病,屬於免疫力失衡、第二型發炎反應活動過強導致的過敏性疾病,主要表現症狀包括嚴重搔癢、紅斑、丘疹,發炎嚴重時皮膚流湯、脫屑、紅腫,導致桌面、床單都沾染血跡,但越抓越癢,若反覆搔抓破皮滲液,長期下來可能造成皮膚苔癬化,變得又厚又硬。

 
台灣每年約有37萬人因異位性皮膚炎就醫,且8成發生在6歲以前的幼童時期,其中約半數會持續至成年。異位性皮膚炎長期反覆發作不僅會增加焦慮憂鬱,若傷口感染還可能要需住院治療;連帶家人的生活,包括睡眠、經濟與人際關係也都會面臨壓力。

炎熱天氣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惡夢。(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相關用藥十多種 「治療型衛教」幫助照護

詹智傑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由於會不斷反覆發作,部分患者的相關用藥有十幾種,但不少患者在初期治療沒有明顯療效時,等不及醫師換藥就又換了醫師,結果可能一再重來,無法找到最合適的療法。又由於看診間時間有限,醫師難有時間仔細詢問患者過去經歷了什麼治療、治療效果是否滿意、會不會常換藥,這也是醫界長期以來的疑團。

有鑑於此,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展開「異膚大調查」,目前已和全台8家醫學中心合作,在皮膚科診間發放問卷,除了讓患者與家屬回顧治療歷程,更加了解疾病,調查結果也將投稿國際期刊,盼成為未來制訂相關政策的參考。另協會也推出「異膚小學堂」免費線上學習課程,由皮膚科專家進行影音衛教,幫助病友與照顧者認識病症,進而長期穩控、減少復發。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詹智傑醫師

原文請見:男星2歲兒罹怪病「床上全是血」!醫揭這病每年37萬人就醫 「用對藥」別再抓呀抓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異位性皮膚炎#皮膚病#過敏#發炎#搔癢#脫屑#小煜#詹智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41

0.2515

0.4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