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個月瘦12公斤!胡瓜自曝檢出腦動脈瘤 3症狀小心恐破裂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1 10: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2 10:06
胡瓜短短兩個月內瘦身12公斤。(圖/翻攝自胡瓜臉書)
胡瓜短短兩個月內瘦身12公斤。(圖/翻攝自胡瓜臉書)

64歲的藝能界名主持人胡瓜近來靠健身,短短兩個月內瘦身12公斤,外表看起來似乎年輕10歲,一點也看不出來明年就要滿65歲、可以領老人卡。不過他卻透露2018年曾被檢查出有腦動脈瘤,不過近幾年追蹤動脈瘤都沒有變化,醫師曾跟他說過如果都沒有變化,應該沒有問題,他也很放心。

胡瓜自曝檢出腦部有0.25公分的動脈瘤

 

胡瓜從85公近瘦到73公斤,不僅看起來有精神,還愈來愈年輕,和兒子安安合照,粉絲都說「根本是兄弟」。不過他其實明年就可以領老人卡、搭公車等都有折扣,不過他對於「變老」非常淡定,他坦言生老病死是人生中無法抗拒的,自己唯一能控制的就是維持健康,所以才積極瘦身。倒是他透露2018年檢查出腦部有0.25公分的動脈瘤,所幸這幾年檢查都沒有變大或惡化,他也很坦然和腦動脈瘤共存。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廖家麟表示,發現自己的大腦中有腦動脈瘤存在,相信每個人都會感到憂心,其實它不是腫瘤,比較像是血管上吹出來的氣球。動脈瘤是否需要處置,動脈瘤是否需要馬上處置,要從動脈瘤的大小、位置、數量和型態來評估,像胡瓜這樣0.25公分且多年未變化的,而且沒有引起任何症狀,其實不必太擔心,只要持續追蹤即可。

動脈瘤破裂 死亡率達有1/3,小動脈瘤也有出血風險 
 

廖家麟表示,腦動脈瘤一出血可能影響各部位神經功能,而且死亡率高,一旦出血就有1/3的死亡率,出血後即便存活,也面臨各種併發症例如水腦、癲癇等的影響,當然是非同小可。過去的研究,腦動脈瘤大小小於0.5公分出血機率較低,一般都會建議觀察即可,不必立即處理。

只是近年的研究表明,小的動脈瘤同樣有出血風險,如果大腦同時有多顆動脈瘤,或是動脈瘤的形狀呈不規則形或橢圓形,顯示動脈瘤壁厚薄不均,突出的部位管壁比較薄,就比較容易因刺激而破裂,也建議積極處理。

同時有多顆動脈瘤 顯示血管體質不佳、易破裂

但如果大腦同時有多顆動脈瘤,表示該部位的血管體質不佳、容易破裂,就建議要趕快處理。倘若腦血管瘤的形狀呈不規則形或橢圓形,顯示動脈瘤壁厚薄不均,突出的部位管壁比較薄,容易因刺激而破裂,也建議處理。

而像胡瓜這樣是沒有症狀、在健檢中發現、腦動脈瘤小於0.5公分以下,相對是屬於可以追蹤的情形,只是近年隨著醫療進步,治療的方式包括開顱手術與血管內介入治療,都能有效治療動脈瘤,可以事前診斷做預防性的治療,會比出血後再治療有更好的預後。

腦動脈瘤治療超多選擇:血管栓塞、支架、氣囊、密網導流支架

傳統開顱手術利用鉗夾把腦動脈瘤夾閉、阻止血流進入動脈瘤,是非常有效的治療方式,鈦金屬夾放置體內不會產生不適,出國通關金屬檢查儀時也不會被偵測到,手術後接受核磁共振檢查也不必擔心,主要是開刀的傷口仍可能有一定的不適感。
 

而血管介入栓塞手術也是種安全有效的治療方式,利用從導管將白金線圈置入腦動脈瘤,甚至使用支架或氣囊輔助,阻絕血液進入,或是採用新式密網導流支架栓塞動脈瘤手術。

這類治療的手術流程類似線圈的栓塞手術,但不用去將線圈放置到動脈瘤中,只需將支架橫跨於動脈瘤入口處血管中,降低血流灌注至動脈瘤 中,從而讓動脈瘤萎縮降低破裂風險,但導流支架不適用於已破裂的動脈瘤或是置放後易導致栓塞性中風的病人。

頸部僵硬恐是腦動脈瘤破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劇裂頭痛、頸部僵硬、肢體無力 小心恐腦動脈瘤破裂

廖家麟提醒,動脈瘤治療仍需與醫師討論適合的處理方式,但如果已經出現極度劇烈頭痛、頸部僵硬、肢體無力等症狀,顯示腦動脈瘤可能破裂,無論動脈瘤多小,都應該立即就醫治療。

 
◎ 諮詢專家/廖家麟醫師

原文請見:胡瓜健身爆瘦12公斤 自揭大腦有「不定時炸彈」檢查近況曝!醫:超過0.5公分要小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腦動脈瘤#胡瓜#瘦身#健檢#廖家麟#微創#抗凝血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799

0.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