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刷牙漱口!牙醫揭「6類含氟食物」:多吃可預防蛀牙

實習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1 05:10
多吃含「氟」食物可以預防蛀牙。(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多吃含「氟」食物可以預防蛀牙。(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牙痛不是病,一旦痛起來真要命!牙齒保健除了正確清潔,還能從飲食預防蛀牙,對此,有牙醫分享,常見的食材如芋頭、山藥、地瓜、海鮮等都含「氟」,可以預防蛀牙、牙齦疾病。

牙醫范綱信在臉書粉專發文表示,蛀牙始終是一個很大的牙科病灶,「據文獻記載,歷史上民眾整體口腔衛生做得最好、最沒有受到蛀牙侵害的就是古龐貝人」,科學家認爲與古羅馬城裡居民地中海飲食習慣有關。

 

然而現代人生活忙碌,也沒有時間三餐準備地中海料理,范綱信指出民衆可以攝取6類含「氟」食物,預防蛀牙情況發生:

根莖類蔬菜含有高量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別以為剔完就沒事!「牙齒易卡菜渣」注意 醫警告:恐藏4警訊

 
1.芋頭、山藥、地瓜:根莖類蔬菜本身氟含量就很高,此外多吃還有助於消化道變得更健康,偶爾可以將其當作主食食用。
2.海鮮、雞肉:海鮮、肉類和海藻,都是含有氟化物成分的食物,不過部份海鮮膽固醇較高,建議民衆要適量食用。
3.茶製品:茶葉中含有高濃度的氟,雖然經沖泡後會被稀釋,但仍具防蛀效果「偶爾喝一下還是不錯的」。

吃飯後30分鐘需潔牙漱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抓出元凶!4大「蛀牙原因」一次看 乖寶寶:用餐後就刷牙

范綱信提醒,食物中的天然氟雖可以透過攝取、消化吸收,增加身體氟化物保護力,不過吃飽飯後30分鐘也需潔牙漱口,他透露市售的多數加工零食和飲品,添加了更多糖份,「含糖飲料和甜品盡可能少碰」,若沒有在半小時内喝完並清潔,恐容易滋生牙菌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牙醫#范綱信#氟#蛀牙#牙齒#芋頭#山藥#地瓜#雞肉#海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6

0.0899

0.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