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熟女OL腳痛到出不了門!醫揪免疫疾病 攻擊破壞全身系統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9 14: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9 14:16
關節疼痛影響不容小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關節疼痛影響不容小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35歲的小婷(化名),體態豐腴、破百公斤,母親本身有罹患全身性紅斑性狼瘡,12年前,她大學剛畢業時,兩側手腳關節開始出現僵硬疼痛,原以為是工作忙碌所致,沒想到漸漸地連日常開門、開火煮飯、開車等動作都感到困難、甚至幾乎無法出門,工作也受到影響,就醫檢查發現小婷得到「類風濕性關節炎(RA)」。

振興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任蔡世滋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疾病,因免疫系統失常,關節滑膜發炎、過度修補增生,逐漸破壞關節結構,全身受侵犯部位主要為關節、且多為對稱性,造成關節紅腫疼痛,甚至磨損、破壞及變形;有些病人甚至會侵犯關節外的器官系統,屬於一種全身性免疫發炎疾病。

 

振興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任蔡世滋。(圖/院方提供)

蔡世滋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病年齡,較常見於30至60歲間,尤其中年婦女較容易發病、男女比約1:3;然而年輕小孩(16歲以下)及高齡男女性也都可能發生,只是比例較不懸殊,此病致病機轉包含環境因素(如抽菸)、宿主(病人)本身因素(如基因)、微生物等媒介(感染)有關,詳盡的病因仍未被徹底了解。

但類風濕性關節炎不只影響全身上下關節,還會侵犯其他器官及併發共病,包括心血管硬化、肺纖維化等。台灣的病人一開始先出現關節外症狀的比例較低,多半都以關節出現問題為主,臨床上也以病人受侵犯關節的數目、發炎指標(ESR及CRP)、RF及anti-CCP等計算「分數」輔以診斷。

 
更多新聞:「雨傘鬼」現身北捷!她一舉動上半身失蹤 一票人喊:曾遇過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屬於一種全身性免疫發炎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對於治療方面,蔡世滋說,近年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有很大進展,2000年後出現生物製劑,不僅抑制發炎、消除腫痛,對於較難控制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可獲得快速有效的控制,進而防止關節破壞及殘障發生,面對這個疾病,要找風濕免疫科專科醫師諮詢,並與其他病友共同學習、分享經驗,透過醫病溝通、決策共享,病情多能獲得大幅改善,另外此病女性患者較多,即使懷孕,也有適宜的藥物可以使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健康#免疫疾病#類風濕關節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4

0.1142

0.2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