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刻意減肥恐達不到預期成效 關鍵是「這件事」醫師曝「減脂秘訣」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鎮安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8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8 23:17

美國加州大學研究團隊研究發現,60歲後刻意減肥的女性活到90歲的機率降低17%,沒有刻意減肥,體重數字卻減輕的女性活到90歲的機率,則不到50%,此研究指出,上了年紀的女性,發現自己沒有刻意減肥下,體重卻往下掉,可能是健康出問題。    

圖/TVBS

 
台北秀傳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邱勝博門診上遇到一名案例為52歲中年女子,該名案例像醫師說飲食都很正常,都吃低 GI的便當 ,再加上有運動。 
  
不知道為什麼體重不減反增,讓他無法忽視體重,自覺奇怪,體重怎麼沒有明顯改善。
因此王小姐期盼自己在中年與老年的生活,是可以獨立的生活、自主的生活,不用他人照顧。 

台北秀傳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邱勝博分析,在健康餐盒裡面的成分,包含了這個碳水化合物,以及它的蛋白質以及它的纖維啊,分配的比例是否均衡,另外的話,他還有額外的吃一些大餐或者是聚餐,或是額外的點心,甚至水果過量,這些也都會影響到這個減重的效果。 
 

另外臺北榮總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副教授 林亮羽表示60歲以後的話,它的代謝會慢慢的下降,那假如你,貿然的減重的話,可能會導致於你的肌肉下降,因為學理上,你在熱量的限制的情形下,其實肌肉會先首先被代謝掉,那之後你才會開始進到自己的代謝。因此我們假如要試著減重的過程,需要跟你的醫師或者是營養師配合,必須要合核以主力型的運動,才能達到增肌減脂的作用。

圖/TVBS

東京大學新創科學博士候選人暨營養師 廖誼青從文獻研究發現,對於刻意減重的老年人,只要體重減輕超過5%以上,就有可能增加癌症、心臟病和腦血管相關疾病的死亡風險。那是因為老年時期體重下降,通常會伴隨著肌肉和骨質流失,這可能會難以維持適當的能量平衡,進而出現消耗症候群的相關特徵。

飲食部分,醫師建議病人要多攝取五蔬果,但也不宜糖分攝取過量﹗

臺北榮總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副教授 林亮羽進一步指出特別是像現在夏天的季節的話,甜度高的水果比較多,所以比較容易導致於您儘管是有適度的蔬果的攝食,也會容易造成血糖的上升。

若想要減重,低碳飲食對於多想要減重的人來說是一個選擇,但最近有研究指出,若長期食用低碳飲食,可能會增加20%的死亡風險。中山醫大校長/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 黃建寧表示低碳飲食,其實對於一個,以針對非糖尿病人的一個,長期性的研究來看,似乎會增加死亡率,就這樣看起來,我想它應該是針對它所替代的食物呢,比如說它以這個動物性的蛋白質或者是脂肪,來代替所謂的低碳飲食,所以它因而引起的,我們身體裡面的發炎反應,或者是氧化壓力的增加呢,都會造成這個死亡率。
 
另外東京大學新創科學博士候選人暨營養師 廖誼青表示一般的認知是過重會增加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但有研究指出了與老年人的肥胖悖論一致的發現,也就是,BMI過輕的老年人減重的話,他的死亡風險會比過重的老年人減重還高,這可能是因為BMI略高的人,擁有更豐厚的熱量和營養儲備。因此,我們建議老年人不要過度減重,特別是過瘦的老年人。

 
其實維持穩定體重很重要也要兼顧健康飲食攝取。
 
中山醫大校長/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黃建寧建議最好的理想的飲食習慣,還是均衡的飲食,那其中這個碳水化合物呢,大概應該占差不多45%到55%,同時呢,我們要兼顧我們的蛋白質的攝取,還有脂肪的攝取,各種維生素 礦物質,特別是鐵質、鈣質等等的均衡的攝取,我想這對於我們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圖/TVBS

東京大學新創科學博士候選人暨營養師 廖誼青表示我們的身體每天都需要,一定的熱量來維持生理的正常機能與活動,而要攝取多少熱量,這取決於個體的活動量、生理狀況,和其他因素。我們可以透過營養師來精算每日的營養需求,並得到客製化的飲食建議。

醫師提醒民眾,平常就應該重視飲食控制,經常保持規律運動習慣,避免高油高糖高熱量食物,穩定體重標準,降低疾病發生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減肥#女性#體重#健康#代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4

0.2586

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