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指吃蘿蔔乾好腫!醫授「5步驟自救」 指甲顏色異常要當心

編輯 顧詩蓓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3 14: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3 14:17
手指吃蘿蔔乾的正式名稱是手指挫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手指吃蘿蔔乾的正式名稱是手指挫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打籃球、排球時容易因為碰撞,造成手指吃蘿蔔乾,導致患處腫脹變形,要好幾天才得以消腫。亞東醫院骨科部骨鬆與骨腫瘤科主任吳凱文提醒,如果當下沒有適當處理,容易造成二度傷害。

手指吃蘿蔔乾=手指挫傷

 

許多人會在打排球或籃球,托球、搶球、抄球過程中手指頭挫傷,這種情況在台灣俗稱為「吃蘿蔔乾」,正式的名稱是手指挫傷。吳凱文醫師表示,這種狀況是手指關節因為不正常受力的狀況下,關節扭傷或韌帶受傷。

打排球時很容易手指挫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教學5步驟自救

 
當你遇到「吃蘿蔔乾」的情況,吳凱文醫師說明,可以用「P.R.I.C.E原則」,幫助自己消腫:

保護(Protection) 和休息(Rest)
受傷時,必須立刻暫停當下的運動,千萬不要逞強,以免造成二度受傷,當下做好保護跟休息是最重要的事情。

冰敷(Ice)
讓受傷附近的肌肉消炎,把握扭傷後的14~72小時內冰敷,讓患部可以消腫,而當消腫時,大約72小時過後,再換成熱敷,以增加患部的血液循環。

冰敷可讓患部消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加壓(Compression)
有幾個方式可以固定與加壓,像是利用冰棒棍搭配透氣膠帶包裹住,或者是將受傷的手指跟隔壁的手指綁在一起(俗稱Buddy Taping),亦或者用指套當固定器,指套有分比較通風的矽膠材質或用比較穩固的鋼鐵材質,這些處理的目的是為了要「穩定關節」。

抬高(Elevation)
這是為了要讓患部避免因腫脹而降低血液循環,抬高可以幫助血液回流到心臟。
 

手指吃蘿蔔乾多久才會好?指甲變色要小心!

手指挫傷讓人不適,還會影響日常生活,吳凱文醫師說明,手指的血液循環不好,所以腫脹會拖的比較久,有的甚至會拖到6~8周才會消腫,只要功能沒有太大問題,其實就是做好上述的基本照護並耐心等待。

不過過程中若發現「指甲的顏色異常」,下壓指甲3秒後才恢復粉色、嚴重變形或腫脹、血液循環受到影響,或是患部完全無法移動時,就應該到醫院尋求專業醫生的看診。

本身也很喜愛運動吳凱文醫師表示,打排球、籃球等運動是非常有趣的活動,但安全是第一優先,如果受傷,切勿掉以輕心,及早尋求專業的醫療幫助是很重要的!

◎ 資料來源/吳凱文醫師
 

原文請見:手指吃蘿蔔乾要快狠準自救!醫師授「5步驟處置法」,掌握黃金72小時可快速消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冰敷#吳凱文#運動傷害#籃球#羽球#手指#消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769

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