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補班日「提不起勁」 中醫曝按摩5穴道可快速舒緩疲憊

編輯 許雅磊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3 11: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3 11:57
9/23是今年最後一個補班日。(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9/23是今年最後一個補班日。(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周六(9/23)要補班,也是今年最後一個補班日,有中醫師在粉專分享3種有效解方,提振上班族早已精疲力盡的元氣。他也提供5個療癒按摩穴道,快速舒緩疲憊。另外,把握1個黃金時段運動,效果事半功倍。

「上班前」運動是最佳時間

 

中醫師王大元表示,由於現代人大多是腦力激盪而非體力上的消耗,下班後可以稍做休息再去運動一下,提高腦內啡濃度,抽離那煩人的世界。

不過,他建議最佳的運動時間是早晨上班前,其次是下班後到晚餐前,以中等強度的運動為主,像是間歇性跑步、游泳、騎單車或重訓,都能讓精神狀態快速恢復!另外,如果在睡前2~3小時才開始運動,最好降低運動強度,以免過度亢奮,整夜失眠而得不償失。

早上補充色胺酸可提升快樂感!
 

王大元指出,食物方面可多補充血清素(serotonin),進而調節控制情緒波動的額葉與邊緣系統,改善焦慮不安感和提升幸福快樂感。如何增加血清素呢?可多吃富含色胺酸(Tryptophan;血清素的前驅物)的食物,如牛奶、雞蛋和香蕉等,但須注意血清素的合成需要14~16小時,因此建議早上就吃含有色胺酸的食物,而非睡前才食用,緩不濟急。

洋甘菊茶也有利放鬆心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薰衣草、洋甘菊茶有助紓壓放鬆

王大元分享,薰衣草茶、洋甘菊茶也有利放鬆心情,但要留意咖啡因的劑量,即便補班辛苦,請按照原本的咖啡飲用量,千萬別多喝。中醫認為過量的咖啡因會抽取身體的備用能量,也就是「腎精」,就像是一個即將乾枯的水井又被過度抽水,因此當你隔天不再飲用咖啡,會感到非常勞累(因為當天的備用能量已被前一天借走了)。

5穴道提升心靈自癒力

心情不好、提不起勁怎麼辦?中醫認為與心、肝、膽等臟腑失常有關,心氣紊亂則氣機失常、肝失疏泄則氣血鬱結、膽腑氣鬱則痰熱內熱,三者都會導致情緒不穩,可以嘗試一些穴位按摩,如按壓人中、內關、太衝、勞宮和神門穴,每次按壓3~5分鐘,達到酸麻脹的感覺即可。

紓壓5穴位,每次按壓3~5分鐘,達到酸麻脹的感覺即可。(圖/健康2.0)

◎ 資料來源/王大元中醫師
 

原文請見:補班日先運動?中醫曝「這時間」鍛鍊最好 2款花草茶拆解疲倦 5穴道提升心靈自癒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補班日#按摩穴道#色胺酸#王大元#洋甘菊茶#運動#疲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9

0.0812

0.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