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完柚子「服這2種藥」恐洗腎、橫紋肌溶解!醫警告:需停藥12.5天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2 11: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2 11:05
柚子營養價值極高,果肉含有各種營養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柚子營養價值極高,果肉含有各種營養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秋節吃柚子若有服藥可要當心了!先前就有醫師警告,要特別當心柚子(包含文旦)和藥物間的交互作用,倘藥物代謝下降,導致體內藥物濃度過高,嚴重時恐危及生命!腎臟科醫師江守山進一步說明,吃降血脂、血壓藥的民眾,吃柚子不能僅隔開2小時,需停藥12.5天才夠,否則恐有洗腎、橫紋肌溶解等風險。

更多新聞:不爽問太多!最美發言人火大嗆記者「今天幾題了」挨轟才道歉

 
 
中秋節最應景的水果就是柚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江守山一連兩天在臉書上發文,提醒服藥後吃柚子的注意事項,他先是提及吃「降血脂藥物」的人要當心,服完藥千萬別吃柚子,否則將面臨肌肉酸痛、腎功能衰退、橫紋肌溶解和洗腎的風險。尤其不能只和柚子隔開2個鐘頭,因為柚子對於肝臟代謝能力的影響半衰期有到2.5天,所以為了吃柚子需要停藥12.5天,若必須要吃也只能吃少量。會有影響的降血脂藥物包括立普妥(lipitor)、Mevacor和諾脂(Zocor);不受影響的則有冠脂妥(crestor)、益脂可 (Fluvastatin)和普脂芬(pravastatin)。

更多新聞:賴佩霞全說了!點頭當郭台銘副手「牽線人是他」兩人關係曝光
 
江守山發文。(圖/翻攝自江守山臉書)

江守山另一篇文則提及,吃部分種類血壓藥的人也要小心,因為柚子含有的咈喃香豆素,會影響到肝臟對於血壓藥代謝的關係,12.5天之內要小心掉血壓、心跳太慢。不能吃的藥物包括plendil、 zosatan、adalat、atenolol、talinolol、celiprolol、concor,而服完可以吃柚子的藥則有isoptin、norvasc、 diovan、 thiazide 以及所有的 ACEI DOXAZOSIN(可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柚子#柚子 藥物#吃柚子#服藥#服藥吃柚子#停藥#降血脂#血壓藥#降血壓藥#洗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7

0.1241

0.2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