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祥預兆?「眼皮跳動」恐是缺2營養素 醫師曝這些方法可改善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3 10: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3 10:26
大幅度的眼皮跳可能是疾病前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幅度的眼皮跳可能是疾病前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眼皮一直跳,是不祥的預兆?還是健康出狀況?醫師表示,睡眠不足、用眼過度或缺乏某些維生素、礦物質,都可能造成眼皮跳不停,除了適當休息、避免用眼過度,若出現長時間且大幅度的眼皮跳,要小心可能是疾病前兆!

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分享一個案例,一位70多歲的婦人向醫師尋求診治,因為右眼皮一陣一陣的跳了2天,她擔心「左眼跳財、右眼跳災」,如果不趕快治療好,恐怕會發生不好的事。

 

疲勞、配鏡不良、乾眼症、結膜炎 可能引發眼皮跳

眼皮跳的可能因素多。(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洪暐傑說明,眼皮跳是不是與福禍有關?這一點醫學上無從得知,而造成眼皮跳的原因有時候也不甚明確,可能因素包括壓力、眼睛或身體疲勞、睡眠不足、風太強或空氣汙染、乾眼症、眼睛發炎、光線不足等,都可能引發眼皮跳;另外,使用藥物或吸菸,以及酒精或咖啡因等刺激性飲料攝取過多,也都可能是眼皮跳不停的原因。

 
中國醫大新竹附醫眼科主任陳瑩山則表示,「眼皮跳」正式醫學名稱是「眼瞼抽搐」,現代人長時間使用3C產品,眼部肌肉處在壓力下,眼皮跳不停的情形增多。這類眼瞼抽搐症可能持續幾小時甚至幾天,尤其是睡眠不足、熬夜、用眼過度的情況下,特別容易發生。

此外,眼睛周圍的微小神經發炎,可能導致眼皮反應失控;而乾眼症、睫毛倒插、結膜炎、配鏡不良等病理性因素引起的眼皮跳,則會持續較長時間,頻率也較高,有時甚至連額頭、眉毛、嘴角都會跟著跳動。

改善方法:補充鈣和鎂、熱敷、多吃蔬果和深海魚

洪暐傑醫師表示,有些疾病也會出現眼皮跳的症狀,例如顏面神經失調、多發性硬化症、肌張力不全症、妥瑞氏症、巴金森氏症等。陳瑩山主任則指出,根據統計,約1%的眼皮跳是因為眼睛重症肌無力、腦腫瘤、蜘蛛網膜沾黏等病症,刺激顏面神經而引發,不過發生機率非常低。

怎樣改善眼皮跳?洪暐傑醫師建議,睡眠充足是第一要素,其次是透過運動、呼吸訓練及冥想等方式適當紓壓,而減少咖啡因與酒精的攝取,以及避免用眼過度、使用人工淚液來改善乾眼症,也是改善之道。

人工淚液可改善乾眼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瑩山主任進一步說明,若眼皮時常跳不停,也要注意可能是身體缺乏某些營養素的警訊!最常見的是鈣鎂濃度不足,由於鈣是神經傳導物質,缺鈣可能導致眼皮跳、嘴角抽動等症狀;鎂則有調節神經、緩解情緒的作用,缺鎂會造成眼瞼抽搐,也會影響睡眠,建議可到醫院檢查治療,透過補充維生素B群、鈣和鎂等方式,改善周邊神經的症狀。

陳瑩山主任表示,眼皮跳若不是持續很久時間,並不需要過度擔心,平時可多熱敷、避免用眼過度、適當休息,飲食方面多攝取抗氧化食物如蔬果、深海魚等,有助於緩解眼皮跳不停的情形;但若出現長時間、大幅度的眼皮跳,則要小心可能是疾病前兆,應就醫檢查。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洪暐傑醫師.陳瑩山醫師

 原文請見:左跳財右跳災?醫:「眼皮跳不停」恐缺2營養素!用眼過度、疾病前兆也會眼皮跳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眼皮跳#睡眠不足#乾眼症#結膜炎#陳瑩山#洪暐傑#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933

0.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