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日飲7公升水釀水中毒 醫提醒3類人要小心:嚴重恐致死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1 18: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1 18:07
醫師提醒喝水需適量。(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醫師提醒喝水需適量。(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有女子因水腫、頭昏無力就醫,原來是每天喝水逾7000cc造成水中毒;醫師提醒,喝水不是越多越好,要依天氣及流汗量調整,健康成人每天約喝1500cc即可,以免造成負擔。

書田診所副院長、泌尿科醫師洪峻澤今天在「多喝水養生、造成水中毒」記者會分享,有名48歲女性頻尿、臉部和下肢水腫數個月,又開始感到頭昏無力,擔心腎臟有問題而求診;問診發現她小便順暢,但注重養生喜歡喝水、白天頻尿,半夜也常起來上廁所。

 

醫師檢查發現,患者下肢有輕度水腫,尿液常規檢查正常,但尿液比重低於正常值;請她記錄「排尿日記」,發現每天喝水量、排尿量都多達約7000cc,腎功能正常,但血鈉偏低,診斷是喝水過多造成俗稱「水中毒」的「低血鈉症」,減少喝水後即恢復正常。

洪峻澤說明,健康的人主動喝水過多,變成水中毒的情況並不多見。心臟衰竭、腎衰竭洗腎和肝硬化病患,則要限制喝水量,否則恐因水分和鈉離子排不出去堆積體內,造成水腫和低血鈉症,症狀為疲累、頭暈、肌肉無力、嗜睡,嚴重者會意識不清甚至休克。

水份攝取和流失必須取得平衡,洪峻澤指出,水份不足會脫水中暑,喝水過多則可能引發水中毒;每人每天所需水量會因天氣冷熱、流汗多寡變化,原則上正常人每天喝水1500cc即已足夠,但因食物也含水分,如稀飯、蔬果等更含有較多水分,因此非硬性適用。
 

對於運動族群,洪峻澤說,夏天和運動流汗會流失水份和電解質,導致口渴、尿液變少,如跑爬山時會一直喝水,卻少停下來排尿;但不能等到口渴了再喝,要主動補充水份及電解質,且必須喝到有充足尿液產生、會想要上廁所,否則容易脫水中暑。

民眾如何判斷喝水量是否適當,洪峻澤指出,可觀察尿液顏色做初步分辨,飲水量適當時,尿液是淡黃色清澈狀,若尿液呈現深黃或是清淡似水,就可能是喝水不足或過多;此外,也可準備500cc的杯子量測每次排尿量、寫排尿日記,每天尿量應維持在1500cc至2500cc。(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水中毒#喝水#多喝水#頻尿#水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910

0.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