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柚子好處多!維生素C含量=1.5倍檸檬 專家:4族群少吃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錢照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2 14: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2 14:49
柚子含有各種營養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柚子含有各種營養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又到了文旦柚子盛產季,健身營養師黃威杰表示,柚子營養價值豐富,但並非人人都可以肆無忌憚享受柚子的好處,建議4族群,如腎臟病患者、腸胃敏感等,少吃柚子為妙,以免造成心律不整等。


柚子對腸道健康及排便都有很大的幫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柚子文旦功效好處多


 
黃威杰說明,柚子好處多多,低熱量、高纖維,100克果肉熱量僅30~35大卡,一整顆柚子大約250大卡。以100克柚子果肉來說,含有膳食纖維2.1克,屬於高纖的水果,對於腸道健康及排便都有很大的幫助。

 

另外,柚子也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維生素C含量是檸檬1.5倍,可以幫助清除自由基、防止老化。研究顯示,柚子其中的柚皮苷具有很強的抗發炎效果,搭配維生素C還能減少體內氧化壓力的傷害。

 

根據食藥署揭露的資料顯示,柚子也富含鉀離子,每100克柚子大約含有132毫克鉀,而鉀離子可以幫助腎臟排出過多的水分、鈉,可幫助調節血壓和水腫。

 

4種人不適合吃柚子


黃威杰提醒,任何食物都不該過量攝取,柚子還是含有糖分,建議大家酌量,如果有服用藥物或疾病可事先諮詢醫師、藥師或營養師,另外有4族群,不適合吃柚子,務必要多加注意。

 

1.腎臟病患者

柚子含有豐富的鉀,而腎臟有問題的人,無法排除過多的鉀,高血鉀可能會引心律不整等問題。

 

2.腸胃道敏感、胃食道逆流者

柚子纖維較高,會使腸胃道蠕動加快,也會促使胃酸分泌,民眾若有腸胃道敏感或是胃食道逆流,建議避免食用過多的柚子。


重度咖啡因攝取者需補充水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習慣大量攝取咖啡因

食物者柚子會影響代謝體內咖啡因的酵素,加劇咖啡因對於人體的影響,嚴重會造成心悸、失眠和脫水。如果是重度咖啡因攝取者,記得吃柚子時要多多補充水分。

 

4.服用特定藥物的人

柚子含有一種成分叫做「呋喃香豆素」,這類成分會抑制小腸及肝臟中的代謝酵素,如果服用大量柚子會影響藥物的正常代謝,造成體內藥物濃度升高,反而產生藥物的副作用,像是抗心律不整藥物、心臟用藥、免疫抑制劑、降血脂藥和抗凝血藥物等。


◎ 資料來源/黃威杰營養師
 

原文請見:柚子文旦功效有哪些?維生素C是檸檬1.5倍!4族群不能吃柚子恐心律不整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柚子#文旦#柚子好處#文旦功效#腎臟病#黃威杰#胃食道逆流#咖啡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783

0.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