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眼睛經常看3C出現「這症狀」!延誤就醫 醫師:下場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1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1 22:56

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大,經常3C產品不離身,有許多人使用3C產品,一天使用超過8小時以上,再加上長期在冷氣空調環境下,容易使眼睛表面淚水蒸發,年輕個案為今年23歲的蔡先生,現在已經出現乾眼症前兆,經過醫師檢查後發現眼睛的確稍微比較乾,對水分泌品質也不好,右眼也有一樣的狀況,出現輕微的過敏。

圖/TVBS

 
在醫療機構擔任個管師蔡先生,每天工作繁忙上班必須盯著電腦螢幕,甚至是手機查看訊息,尤其睡前也會習慣滑手機近一個小時左右,直到眼睛疲倦了才就寢!

乾眼症病友蔡先生表示平常時候眼睛會發紅,有時候會癢那有時候比較嚴重會有視力模糊的狀況。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葉師榕表示如果在乾眼症的初期症狀,比較輕微的時候,可能會有一些乾癢或是澀的情形,那比較嚴重一點,可能會有一點視力模糊,或是眼睛非常的刺痛,那如果有以上的症狀,就需要來,來就是比較專門的眼科診所或者眼科的醫院,然後來做比較詳細的評估。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眼科專科護理師王晴慧指出臨床上我們可以發現那個乾眼症的病患,其實年齡有逐漸地,就是往前挪移到年輕化,那在跟那個3C產品的使用上,也有極大的關係,甚至很多的追劇啊等等的,都會讓你忘記眨眼睛,他會讓你乾眼的症狀會更加的深刻,而影響到你日常的生活。

乾眼症在臺灣有年輕化趨勢,一般人認為乾眼症是老年人的專利,其實許多配戴隱形眼鏡的年輕人,也都有乾眼的症狀。

圖/TVBS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表示乾眼的症狀也不像一般人在老年人身上會覺得只有眼睛乾。在年輕人身上可能有許多變形的症狀,例如眼睛會紅特別乾眼症,特別是在戴隱形眼鏡的人身上,眼睛會紅,另外眼睛容易疲勞,3C族到下午眼睛疲勞,這也是年輕人乾癮症的一個症狀。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葉師榕進一步表示全臺灣大概平均有3到4成的人有乾眼症,然後裡面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是年紀比較大,然後可能體質有一些改變的患者,然後再來就是現在因為3C產品,就是使用越來越頻繁。

3C使用時間越長,會造成長時間睜眼,眨眼次數變少,可能造成乾眼症加劇。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眼科醫師林耕生說現代人的用眼習慣,其實長時間用眼啊,造成視覺疲勞,乾眼症的情形也是越來越常見,尤其在年輕族群也是越來越有乾眼症的趨勢。對那這部分的話,就可以從日常的生活保健做起,那當然正常的用眼習慣,避免長時間用眼適度的休息,順便做點熱敷都是很重要的。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指出生活習慣要好,生活習慣也好了,代表說睡眠要充足,因為眼睛的防護裡面這個睡眠是最重要的,所謂的保持水分,是除了眼睛點眼藥水保濕也要適當的引用水分,讓身體讓眼睛保濕,防曬眼睛的保養跟皮膚一樣,做好防曬,避免過度的紫外線。
 

乾眼症就是眼淚的油水分泌失衡,導致眼睛紅畏光怕風視力模糊,甚至神經感覺異常,嚴重者還會引發角膜潰瘍,影響視力。

圖/TVBS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發現到晚上的時候眼睛會容易流淚水,這也是非常典型初期的乾眼症,因為眼睛過乾,眼睛想要分辨出適當的眼淚來滋潤,結果效果不彰,所以這些都提醒我們,臺灣的乾眼族群有年輕化。

醫師提醒任何人都要維持健康生活型態 睡眠充足 不熬夜,均衡飲食,多吃含維他命A、C、E蔬菜水果,少吃油炸食物,最重要讓眼睛充分適當休息、避免長時間用眼、過度疲勞也要注意眨眼次數,千萬不要自行購買成藥長期點用,必須遵從醫囑,避免讓眼睛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壓力大#工作忙碌#現代人#3C產品#眼睛#乾眼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857

0.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