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腳麻是循環不好?醫警告恐是神經病變 日常飲食中就可改善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6 15:2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6 15:21
手腳麻可能是神經病變的警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手腳麻可能是神經病變的警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民眾常覺得,手麻腳麻是代表血液循環不好,但這也可能是神經病變的警訊。醫師指出,造成手麻腳麻的原因其實很多,神經失養有可能是神經病變,也可能是局部神經壓迫造成。

手麻腳麻=循環不好?

 

復健科醫師李炎諭指出,造成手麻腳麻的原因其實很多,有可能長期的周邊血管問題會導致神經失養或缺血,但臨床上常見的手麻腳麻原因是糖尿病神經病變、神經根病變或椎間盤突出長骨刺等。也可能是局部神經壓迫造成,如腕隧道、肘隧道症候群等,但這些疾病都不是靠藥物治療就會好的,需要檢查診斷與追蹤,民眾若是長期受此困擾,還是要盡早就醫評估。

保養神經與血管 可以這樣做

多喝水能保養神經與血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李炎諭表示,想要保養神經與血管的第一步就是多運動,在家裡爬樓梯或是原地踏步10分鐘都比久坐不動來的好。多喝水也很有效果,充足的水分有助改善身體循環,每天至少喝到「體重x30c.c.」的水量,並維持良好姿勢,坐姿要儘量坐正,也別長時間低頭滑手機,以免造成神經壓迫。

手麻腳麻吃維生素B群有用嗎?

有些民眾認為手腳痠麻時,可以補充維生素B群來改善。李炎諭提醒民眾,維生素B群對周邊神經病變,如脊椎神經根壓迫、腕隧道症候群、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等造成的痠痛能有效改善,但對於中樞神經病變,如中風、脊髓損傷造成的痠痛,是沒有改善效果的,民眾在補充維生素B群時,需多加注意。而想從日常飲食中攝取維生素B群有以下方法:

維生素B1可從玉米、糙米中攝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維生素B1:可從穀類如糙米、玉米中攝取。
●維生素B2:可從奶、蛋、內臟、蛤蠣和深綠色蔬菜中攝取。
●維生素B6:可從全穀類、瘦肉、蔬菜、肝臟、堅果類中攝取。
●維生素B12:可從肉類、魚類、奶、蛋中攝取。

◎ 資料來源/李炎諭醫師

 
 原文請見:手麻腳麻=循環不好?手腳發麻恐是神經病變警訊 補充「這個」能有效改善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腳麻#手麻#神經失養#糖尿病#神經壓迫#維生素B群#李炎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7

0.1283

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