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吃越上火!「1食物」是隱藏魔王 2烹調方式也NG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6 12: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6 12:17
常吃高溫烹調的食物,容易上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常吃高溫烹調的食物,容易上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會發現,明明自己有注意飲食習慣,儘量吃的清淡、少油,但還是常有上火的症狀出現,包括關節痛、皮膚癢等。中醫師指出,這其實跟食材的烹調方式有關,常吃高溫烹調的食物,容易把大量的自由基累積在體內,造成身體負擔促進發炎,尤其是民眾認為能抗發炎、抗老化的堅果,更是上火大魔王。

明明有注意飲食習慣 為什麼還是越吃越上火?

 

高溫油炸或煎煮,就容易導致上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醫師黃獻銘表示,在中醫裡除了食材本身有寒、熱、溫、涼的性質之外,食材的烹煮方式也會改變食物的性質,食材經過越高溫的烹調,就越容易造成上火,例如煎魚排,雖然魚肉在藥典上記載屬性平,不會導致上火,可經過高溫油炸或是煎煮過,就容易導致上火,若天天都這樣吃,還會讓身體陷入慢性發炎的狀態。

身體常發炎易促進「老化」

 
黃獻銘提到,若身體時常處於發炎狀態,還會造成代謝循環異常,促進身體老化。目前有研究證實,很多內臟功能的退化都跟身體的局部發炎有關,因此從養生的角度來看,讓身體有效脫離慢性發炎,絕對是有幫助的。

專家建議選擇低溫烘焙的堅果品項。(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堅果」是隱藏款上火大魔王

黃獻銘提醒,許多人常會對堅果這個食物放鬆警惕,認為堅果中有許多健康的好油脂,可幫助身體抗老化、抗自由基,但過量食用堅果,也是會導致身體發炎的。市售的堅果有些是經過「高溫烘焙」所製成,若烘焙的溫度過高,堅果內的抗自由基物質,反而會轉變成自由基,吃多會讓身體負擔越重。若想要健康吃堅果,最好選擇低溫烘焙的堅果品項,或是自己買回家炒,都能避免高溫烘焙的問題,還有每日吃的堅果量不超過一個掌心,才不會給身體累積太多負擔。

◎ 資料來源/黃獻銘中醫師

原文請見:總是「這樣吃」當心越吃越上火 還會器官老化!1食物竟是隱藏款上火魔王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飲食習慣#老化#發炎#堅果#黃獻銘#上火#高溫烹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856

0.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