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秒就1人死於糖尿病!「藜麥」抑制餐後血糖值 還能降體重

編輯 顧詩蓓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6 10: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6 10:23
藜麥含豐富膳食纖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藜麥含豐富膳食纖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糖尿病現已成為全球危機,2021年因糖尿病致死的患者有670萬人,平均每5秒就有1人死亡,而台灣是亞洲地區中糖尿病盛行率之最!如何逆轉糖尿病前期與提前預防,是大眾高度關注的議題之一,國外一篇研究證實,將複合碳水化合物的標準飲食換成藜麥,能降低血糖,受測的參與者都透過「藜麥飲食」,逆轉第二型糖尿病的進展、降低體重。

「隱形殺手」糖尿病!十大死因榜上有名

 

糖尿病位居國人的十大死因之一,且就醫人數逐年增加,根據衛福部去年的「國人死因統計結果」,依死亡率排序,111年十大死因依序為癌症、心臟疾病、COVID-19、肺炎、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以及腎炎腎病症候群。

糖尿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6名,但令人憂心的是,糖尿病前期症狀不明顯,有些人甚至沒有症狀,必須透過定期健檢才能提早發現糖尿病,及時治療與預防其他併發症。

糖尿病高危險群、常見症狀、預防方式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的代謝異常疾病,家族中有糖尿病人者、40歲以上肥胖者、血脂肪高者、懷孕、營養不均衡、長期服用類固醇、頻尿者以及酗酒者都是糖尿病高危險群。

糖尿病前期症狀

雖然糖尿病前期症狀難以察覺,不過若有不明原因體重減輕、容易疲憊、皮膚發癢、女性會陰搔癢、泌尿道感染以及傷口不易癒合等症狀的人,必須要提高警覺並且就醫,以免逐漸惡化,甚至轉為第二型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會胃口大開。(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糖尿病「三多一少」症狀

有些罹患糖尿病的患者會出現「三多一少」症狀。
多吃:胃口大開。
多喝:常常覺得口渴。
多尿:常常跑廁所,而且尿量多。
 
體重減輕:6個月內體重減輕幅度達原體重的5~10%。

事前預防糖尿病:健康生活4大原則

若能積極改變生活型態,便可減少糖尿病的發生,像是規律運動、健康飲食、體重控制以及戒菸。

研究證實:藜麥能降低餐後血糖值,延緩第二型糖尿病的進展

藜麥近來是備受歡迎的健康食材,具有減重、降膽固醇、調節血糖以及防癌功效。根據去年刊登於《營養學》(Nutrients)的研究,研究人員使用藜麥分為2個階段交叉測試,觀察9位65歲以上、處於糖尿病前期的長者,受測者前4周採用常規飲食,即是正常食用一般穀物與蔬菜;後4周使用藜麥飲食,以藜麥代替穀物、豆類和馬鈴薯,這個階段測試結束後,受測者體重減輕,體重指數下降以及腰圍變小。

 
研究人員依據成果推斷,年長者與糖尿病高風險族群若食用藜麥飲食,能夠降低血糖,連帶也減少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藜麥飲食禁忌、推薦吃法

夏子雯營養師很認同研究結論,她表示,平時習慣吃精緻澱粉的人,能改成像是藜麥這類好的澱粉,血糖波動幅度會較小,胰島素出來的濃度不會這麼高,能減少脂肪的堆積。另外當血糖穩定的時候,會降低想吃東西的慾望,大幅減少吃零食的機會,更有機會因此減輕體重。但是吃藜麥還是要控制熱量的,不能認為是好食物就不節制,而是要搭配其他飲食才能有效降低體重。

藜麥適合混入白米飯或撒在沙拉上面。(圖/TVBS資料畫面)

夏子雯營養師推薦藜麥的吃法,將藜麥混入白米飯中,或者是撒在沙拉上面都非常好,很適合當主食的來源。

關於藜麥的飲食禁忌,由於藜麥含豐富膳食纖維,腸道有傷口的人不宜多食,像是胃潰瘍、腸道發炎,要減少膳食纖維的攝取。另外,藜麥因為含有植酸,會影響到礦物質、鐵以及鋅的吸收,所以在吃之前要先用溫水浸泡藜麥,並且將水倒掉後,再重新加水煮,能有效降低植酸含量。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夏子雯營養師.衛福部.朴子醫院.《Nutrients》研究

 原文請見:研究證實!餐飲加入「藜麥」逆轉糖尿病前期,降低餐後血糖、體重減輕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減肥攻略大進擊

#藜麥#糖尿病#降低血糖#健康飲食#夏子雯#減重#研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2

0.0867

0.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