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胰臟癌病友別放棄!「就是它」治療後可縮小腫瘤 提高存活率!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5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5 23:20

很多人聽到癌症 聞癌色變,其中胰臟癌又被稱為癌王,許多民眾被醫師宣告之後,幾乎是放棄了求生意志,現在北榮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成立到現在三個多月時間,成功治療20多位胰臟癌病友,過去其實他們是被宣告完全不能夠開刀,但現在經由重粒子治療之後,讓他們(胰臟癌病友)燃起一線生機 。

圖/TVBS

 
74歲李先生,原本以為胃痛 馬上吃胃藥,沒想到吃了一個月沒有效果,進一步就醫檢查後發現是胰臟癌第三期,腫瘤長在胰臟頭 無法開刀,但不放棄任何一絲希望,聽從醫師建議先做化療,進行重粒子治療發現腫瘤變小,進一步開刀切除後,外科醫師發現肉眼已經看不到殘餘腫瘤。

胰臟癌病友李先生:「表示身體做完重粒子之後,效果真的是很好,不會說拖拖拖這樣,時間比較短,治療比較短。 」

臺北榮總胰臟癌治療暨研究中心主任石宜銘表示:「開刀還是最重要,重粒子跟化療有機會把腫瘤變小,可是根據我們這個奇蹟故事,我們發現開下來其實還是有癌細胞,並沒有完全沒有癌細胞,所以外科還是應該要開 ,病人才有治癒希望。 」

 
臺北榮總重粒子暨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吳元宏:「指出過去我們經驗大概如果是只做這個化療,即使搭配這個我們光子放射治療,大概只能平均餘命存活率 中位存活大概一年多一點這樣子,那但是有了重粒子之後,我們根據日本經驗 大概可以把這個中位存活, 大概可以把它(存活)提高大概兩年。 」

由於胰臟癌早期沒有明顯病徵,病友常出現上腹痛 消化不良或食慾不振等非特異症狀,因此常被當作一般腸胃問題,讓胰臟癌早期診斷,變得更困難。

個案王小姐剛開始身體不舒服,懷疑是胃食道逆流,驚覺不對勁就醫檢查後,被醫師宣告胰臟癌第三期,腫瘤因爲長在胰臟頭靠近血管,無法開刀,醫師建議先做化療讓腫瘤縮小,再評估。化療後腫瘤仍離血管太近無法手術,因此做重粒子治療,經過12次照射,現在腫瘤已經縮小到可以開刀了!

圖/TVBS

胰臟癌病友王小姐專訪首度表示:「我那時候真的是心灰意冷 因為這個已經是癌王,所以我就非常非常難過。 」

臺北榮總重粒子暨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 賴宜君指出:「沒有辦法開刀有兩種情況,一種情況是多發性轉移,或是有轉移到肝臟,那另外一種情況就是,這些腫瘤長的位置,比較不好 因為它吃到了附近的血管,現在重粒子這樣子一個儀器出現,像(腫瘤)包覆到血管這些病人,如果透過重粒子這樣12次,這樣高強度治療,或許這些有機會把這些腫瘤消除。  」

臺北榮總重粒子治療科主任藍耿立認為:「重粒子絕對不是取代標準的化療,或是能手術的話,也是盡量積極去手術,重粒子是讓這些傳統治療,有可能可以表現得更好,對病人療效可以再往上提升 。 」

臺北榮總重粒子暨放射腫瘤部部主任劉裕明:「希望全國各醫院,如果有類似的病人,我們歡迎您帶著病人來到我們醫院參加治療,然後我們也希望你們醫生,能夠在這邊請跟我們開會,那也希望說,病人治療結束後,能回到自己的醫院,讓自己的主治醫師好好的照顧 。 」 
 
                                                                                                                  
圖/TVBS
                                                                
臺北榮總副院長李偉強表示:「經過化學治療之後,同時加上一個療程的重粒子,根據目前照看起來效果,有些都效果蠻不錯的,很多甚至後來再做手術的發覺,都已經經過重粒子照射之後都已經,腫瘤都已經消失,或者是非常的小,也就變成從不能開刀,變成可以開刀,這樣可以永絕後患。 」
   
重粒子治療主要是讓胰臟癌病友獲得治療效果,生活品質不受到影響,提高存活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症#胰臟癌#重粒子治療#生機#治療效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4

0.0834

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