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菸酒!女「暴長10顆息肉」大腸癌機率飆 一等親也危險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0 05:45
台灣大腸癌的發生率高居世界之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大腸癌的發生率高居世界之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腸癌10多年來位居國人癌症發生率第1位,平均每31分14秒就有1人被診斷為大腸癌,每年奪走超過5000人的寶貴性命,數據顯示,有80到95%的大腸癌都是因息肉發生惡變所引起。一名飲食相當養生的年輕女子,息肉總是切了又長,但她不解自己沒有菸酒的壞習慣,卻每年都要找醫生報到。經診斷後發現她罹患鋸齒狀腺瘤症候群,未來罹患大腸癌的機率高達40%,她的一等親也是高風險族群。

女子飲食養生,息肉卻不斷復發。(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體內濕氣會變胖?不運動偏愛喝這一類食物 小心體重上升!

腸胃科醫師葉秉威在臉書發文指出,這名患者身材纖細,不抽菸喝酒,肉吃得不多,比較常吃蔬菜,但連續4年做大腸鏡檢查時,每次都又冒出10到20顆不等的息肉,還有不少是1-2公分以上的大息肉,雖然動切除手術有越切越小的趨勢,仍不能放下心中大石,依舊要繼續追蹤。

女子確診罹患鋸齒狀腺瘤症候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碘鹽抗輻射?天然輻射對人體有害嗎? 專家這樣解析
 

對於女子的息肉不斷復發,葉秉威解釋,她其實是罹患鋸齒狀腺瘤症候群,基因變異才會不斷長出息肉,「根據目前診斷標準,全大腸累積超過20顆以上就可以符合診斷,而她的息肉量早就遠遠的超過。」將來發生大腸癌的比率約25%-40%,幾乎每3個病患,就有1個未來會發生大腸癌,「偏偏這種息肉,常常蓋了一層黏液,很容易被忽略誤以為殘便,而被視而不見。」

葉秉威強調,這種症候群的一等親,也有非常高的機率會罹患相同症候群及曝露在大腸癌風險,40歲就應該開始定期做大腸鏡篩檢。只是這種息肉用糞便潛血篩檢效果差,較適合的檢驗方法為定期做大腸鏡,發現息肉立即切除,才能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息肉#大腸癌#健康#癌症#腸胃#葉秉威#鋸齒狀腺瘤症候群#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0812

0.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