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腔「紅白條紋」恐癌前病變?牙齦燒灼癢爆 7方式可舒緩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6 16: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6 16:15
精神壓力巨大下,口腔內的牙齦經常首當其衝出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精神壓力巨大下,口腔內的牙齦經常首當其衝出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有定期做口腔健康檢查嗎?牙醫師指出,近期門診有不少患者出現牙齦會癢或疼痛的狀況,甚至有患者口腔內破皮、有紅白相間條紋,狀況時好時壞,伴隨癢與燒灼感,緊張擔心是癌症。難道口內傷口經久不癒都會變癌嗎?

免疫失調,牙齦、臉頰內側、舌頭首當其衝

 

悅庭牙醫診所院長曹皓崴指出,疫情過後,民眾陸續恢復牙齒定期洗牙檢查,而門診中也出現愈來愈多的特殊主訴,例如「牙齦很癢」、「牙齦灼熱疼」等情況。曹皓崴說,通常在精神壓力巨大下,身體免疫系統就有可能產生問題,口腔內的牙齦、臉頰內側和舌頭就經常首當其衝!

扁平苔癬的出現是免疫系統失調造成。(圖/翻攝自曹皓崴醫師臉書)

口腔紅白條紋困擾不止?扁平苔癬惹禍

 
他進一步提到,像門診中有一名病患,口內「貌似破皮」有條紋狀的紅白相間條紋,伴隨癢與燒灼感,而且好幾個月都好不了,時好時壞;病人本身很緊張,擔心是癌症,因為口內癌症通常都會傷口經久不癒,結果讓自己精神壓力更大!

曹皓崴說明,該病人經過診斷,發現嘴內的破皮是「扁平苔癬」的一種,屬於免疫系統失調的疾病,不是真的有黴菌長出癬,而是口內黏膜被免疫系統攻擊產生的結果。

要治療扁平苔癬需先調整生活作息,降低生活壓力。(圖/翻攝自曹皓崴醫師臉書)

「扁平苔癬」不一定會致癌,但仍要避免發生

曹皓崴解釋,扁平苔癬不一定會致癌,但也有研究表示不同意見,認為扁平苔癬可能是一種癌前病變;不論哪一種是對的,盡量避免扁平苔癬找上門才是最好的方法。他強調,治療扁平苔癬是長期抗戰,先調整生活作息、降低壓力,營造身體免疫系統的好環境來降低復發;避免常吃辛辣類的食物,保持好的睡眠品質並規律運動,多喝水、少吃高糖分的飲料或食物。

一旦發生扁平苔癬,短則數月、長則數年,才有機會穩定下來,治療方式大多是類固醇類的藥膏等,建議民眾要定期讓牙醫師檢查口腔黏膜,這跟檢查牙齒一樣重要。

◎ 資料來源/曹皓崴醫師


 
原文請見:牙齦會癢會疼?「口內破皮」出現紅白條紋是癌前警訊?牙醫師解答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扁平苔癬#口腔破皮#牙齦癢#口腔紅白條紋#免疫系統#口內傷口經久不癒#癌前病變#曹皓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842

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