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糖果成分可治癌?「沉默癌王」死亡率破9成 研究曝驚人發現

編輯 易軍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1 11: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1 11:29
部分糖果中的「異甘草素」能有效抑制胰臟癌發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部分糖果中的「異甘草素」能有效抑制胰臟癌發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香港浸會大學(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一項全新研究顯示,在如今常見的糖果中,一種名為「異甘草素(isoliquiritigenin,ISL)」的甘草提取物,使用在胰臟癌的臨床治療上有顯著效果,在伴隨化療使用的時後,除了副作用的降低之外,對於癌細胞增生的抑制效用更是高達18%至30%之多;而這也意味著在面對「沉默殺手」胰臟癌時的人類,或許不再顯得過度無能為力。

中藥材「甘草」的提取物「異甘草素」有望抑制胰臟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首先談談胰臟癌,由於症狀較難察覺,因此大多數病患發現罹癌時已經是晚期,導致在被公認為癌症中最容易致死的一種癌症的情況下,將其冠上「癌王」、「沉默殺手」之名;在預後不佳的情況下,胰臟癌患者五年內的存活率甚至不足5%,另外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發表的《2020全球癌症統計數據》顯示,胰臟癌患者的死亡比率高達恐怖的93%,排在2022年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第七位。

而根據英國《鏡報(The Mirror)》報導,甘草中的提取物「異甘草素」能夠在抑制胰臟癌細胞生長的同時,促進癌細胞的「程序性凋亡」。對此浸大中醫藥學院教學研究部副教授高加信表示,可以將其考慮開發為新一代的化療療法。

胰臟癌預後不佳,多數患者五年內存活率不足5%。(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由於胰臟癌在化療過程中,常常會出現抗藥性導致療程近乎無效,因此目前「手術切除」是治療胰臟癌的唯一手段,但儘管透過手術移除患部,仍有很高的復發機率,是導致死亡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另外作為主流化療藥的「吉西他濱(Gemcitabine)」則又伴隨著強烈的抗藥性及不良副作用,大大增加治療難度。如今「異甘草素」或許能有效治癌,確實是一項驚人發現。
 

在研究中,團隊將小白鼠粗淺劃分為「吉西他濱組」、「異甘草素組」、不使用藥物的「對照組」,在每公斤使用30毫克異甘草素的情況下,腫瘤可以縮小500立方毫米,是對照組的一半之多,另外包含嗜中性白血球缺乏症(白血球數目下降)、貧血和體重下跌等副作用,也比「吉西他濱組」要來的輕微,若研究穩定推進,實為醫療領域一大躍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異甘草素#甘草#癌王#胰臟癌#沉默殺手#治癌#ISL#癌症#化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5

0.0941

0.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