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半夜不是真的餓!營養師揭「2種餓」:這樣吃不怕熱量失控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錢照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5 1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5 13:08
許多人喜歡吃宵夜。(示意圖,與事件無關/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許多人喜歡吃宵夜。(示意圖,與事件無關/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夜貓族在半夜時,難免會肚子餓,克制不吃真的很不舒服,可實在忍不住想吃時,要怎麼吃才可能減少負擔?營養師劉雅惠指出,半夜想吃東西,第一步先判斷,自己是「生理餓」還是「心理餓」,生理餓時可以吃些蛋白質支撐飽足感,心理餓時可以吃些低熱量的小零食,強化飽足覺察力。

 

生理餓時可以吃蛋白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生理餓」是真餓 可吃些豐富的蛋白質


 
劉雅惠指出,「生理餓」是真的飢餓,代表身體需要食物來產生能量,會出現以下幾種狀況:

●肚子一直在咕嚕咕嚕叫。
●眼神渙散,無法集中注意力。
●開始感到疲憊、無力。

 

在「生理餓」的狀態下,吃完東西時會飽足感,可以克制進食量,不容易過量,但因為是半夜還是要限量,劉雅惠建議民眾,可選擇低加工原型食物或豐富蛋白質來支撐飽足感,如茶碗蒸、茶葉蛋、低鹽毛豆、無調味堅果等。


「心理餓」可吃海苔避免攝取過多熱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心理餓」是假餓 可吃些低熱量的零食


劉雅惠提到,「心理餓」是假性飢餓,並非能量缺發所需,而是因為壓力、情緒產生的需求,會出現以下幾種狀況:

●沒有特別的原因,就是想吃東西。

 
●渴望吃特定食物。
●明明很飽,但還是有慾望想吃東西。

 

「心理餓」時先別吃高熱量食物滿足自己,這時身體對於飽足感的察覺能力很弱,無法控制進食量,導致吃得太多。劉雅惠也建議民眾,要以低熱量及需要咀嚼的食物來強化飽足覺察力為主,如海苔、蒟蒻條、硬豆干,也能避免不小心失控吃過頭。


◎ 資料來源/劉雅惠營養師


原文請見:半夜「餓潮」來襲怎麼辦?營養師教你區別2種餓 這樣吃不怕熱量失控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減肥攻略大進擊

#飢餓#肚子餓#宵夜#半夜肚子餓#生理餓#心理餓#蛋白質#海苔#低熱量#劉雅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6

0.0812

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