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喝酒注意!最新研究:酒後「臉紅族」更易腦傷、肝功能異常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5 11: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5 11:27
研究發現,喝酒會臉紅者,酒後更容易腦部損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研究發現,喝酒會臉紅者,酒後更容易腦部損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喝酒臉紅是警訊!根據研究,喝酒臉紅表示酒後體內短時間累積乙醛,而乙醛未能順利分解的表現,這個乙醛的快速累積也會帶來頭痛、心悸、噁心等症狀,酒後容易乙醛堆積與常見rs671基因變異有關,被稱為酒精不耐症體質,北市聯合醫院找來酒癮個案和健康個案進行檢測,分析血液中一個反應腦神經損傷的分子(NFL)發現,酒癮患者體內NFL濃度較高,且具有rs671基因變異者,也有更高濃度的NFL,肝功能異常也較嚴重,顯示酒精對大腦的傷害可能比我們想像的更為嚴重。

更多新聞:30歲男得流感!「2天變重症」住院一個月 全因1指數超標

 

喝酒臉紅要注意。(示意圖/TVBS)

酒後容易乙醛堆積,一個常見的原因是天生的基因變異,令代謝乙醛的酵素功能缺陷,導致飲酒後乙醛無法正常被分解,讓臉部漲紅。這些天生的基因變異中,有一個常被研究的基因位點,稱為rs671;而rs671在國內外許多學者的研究中,證實和酒後臉紅有密切相關。這個rs671基因變異,或稱酒精不耐症體質,常見於東南亞國家,台灣比率居全球之冠,高於鄰近的日本和韓國。

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和國家衛生研究院、美國史丹福大學合作研究,檢測147名酒癮個案和114名健康受試者體內的rs671基因變異,同時分析血液中一個反應腦神經損傷的分子(NFL,中文譯為神經絲輕鏈)濃度。

 
更多新聞:人妻車上放「衣褲+絲襪」!眼尖見1處笑:找找綠色帽子

研究發現,酒癮患者體內的NFL濃度高於健康受試者,而具有rs671基因變異者,也就具有酒精不耐症體質者,具有更高的NFL,肝功能異常也比較嚴重。所幸經過兩週的戒斷治療,NFL在體內有逐漸下降,至於停酒多久才能回復正常,目前研究上無法得知。

台北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治醫師黃名琪說,這個研究結果揭示了酒精對大腦的傷害可能比我們想像的更為嚴重;而喝酒會臉紅的人,可能意味著他們更容易受到酒精帶來的腦神經損害且更嚴重。所以提醒民眾,不要再陷入錯誤迷思,誤以為酒後臉紅是肝好心臟強了。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酒癮#喝酒#飲酒#肝臟#酒精不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1061

0.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