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腔潰瘍不理! 50多歲男「細菌入侵心臟」險沒命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4 17: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4 17:24
一名男子經常嘴破導致細菌攻擊心臟,造成二尖瓣破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男子經常嘴破導致細菌攻擊心臟,造成二尖瓣破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59歲蔡先生經常嘴破,日前又出現口腔潰瘍,原本不以為意,卻因發燒、胸悶、呼吸困難掛急診,檢查竟發現細菌攻擊心臟,造成二尖瓣破洞。所幸,醫療團隊及時進行人工瓣膜置換,成功挽救生命。

口腔潰瘍釀心臟感染 醫師開心救命

 

因口腔細菌「血鏈球菌」,造成感染性心內膜炎合併二尖瓣逆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羅崇祐指出,該患者檢查發現,血氧濃度只有92%,且雙側肺浸潤、發炎指數極高,立即安排插管住進加護病房治療,並進一步以食道超音波檢查,發現其二尖瓣有1公分大的破損,造成二尖瓣嚴重逆流,且有多處贅生物,最終診斷為口腔細菌「血鏈球菌」,造成感染性心內膜炎合併二尖瓣逆流。

羅崇祐表示,該個案的二尖瓣逆流並不單純,其二尖瓣不但逆流,還有1公分左右的大破損,周圍更出現許多細菌感染增生的贅生物,使得抗生素藥物治療效果有限;考量病人的情況,若使用微創術式相當耗時,且有生命危險,醫療團隊決定以傳統手術方式治療。

 
醫療團隊先在病人胸前正中處切開20公分的切口,鋸開胸骨後,將心臟麻痺停跳,找到二尖瓣後,予以切除並清除周圍的贅生物,最後植入新的人工瓣膜並縫合左心房,待心臟復跳後縫合傷口。術後2天,病人肺水腫大幅改善,持續以抗生素治療6周後,順利康復出院。

細菌感染心臟 當心會致命

國外研究指出,感染性心內膜炎每年發生率,大約每10萬人中有3到10人,且其中有20%是由口腔內的草綠色鏈球菌造成。

「病從口入!」羅崇祐強調,血液中的任何細菌都有感染心臟的風險,雖然人體免疫系統會在感染之初嘗試殺菌,但若病菌數量過多,出現增生的贅生物就會難以根治,「血液可以養活所有器官,但二尖瓣逆流會導致心輸出量大幅下降,進而造成嚴重的心因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倒退的血液則會造成囤積在肺部造成嚴重的肺水腫,恐危及生命」。

醫師提醒務必注重口腔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羅崇祐提醒,務必要重視口腔保健,建議勤刷牙、勤用漱口水,維持口腔健康,若有口腔潰瘍、發炎,一定要就醫治療;特別是心臟疾患或手術前後,若要執行口腔治療也要告知醫師,評估是否需服用預防性抗生素,以免病菌在治療過程中侵入血液,造成心臟感染。

◎ 諮詢專家/羅崇祐醫師

原文請見:嘴破可能會致命!5旬翁輕忽口腔潰瘍 細菌入侵心臟破洞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二尖瓣破洞#口腔潰瘍#感染性心內膜炎#肺水腫#人工瓣膜#嘴破#細菌#心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0804

0.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