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腔「白白的」男擺爛不檢查!3年後竟罹癌 這現象快就醫

編輯 蕭意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31 11: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31 11:12
口腔也需定期健康檢查。(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口腔也需定期健康檢查。(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名患者發現喉嚨白白的,不過當下懼怕不敢檢查,3年後才決定回診,沒想到竟是罹患口腔癌,對此,牙科醫師林泰興,說明了口腔癌前兆,國健署也曾表示,若及早治療,5年存活率高達8成,晚期則不到4成。

林泰興醫師分享病患案例。(圖/翻攝自醫師好辣 YouTube)

 
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台灣每年逾8千人罹患口腔癌,平均每天約有23人新診斷為口腔癌,患者中9成為男性,其中逾8成有吸菸行為,7成有嚼檳榔行為,超過5成的患者有吸菸且嚼檳榔。檳榔、菸品皆是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的一級致癌物。

林泰興日前在節目《醫師好辣》上分享案例,他有一次在臨床實踐中,曾遇到患者喉嚨附近出現白色黏膜,懷疑是口腔癌前病變徵兆,因此建議對方進一步接受口腔外科的檢查。然而,當他聽到牙醫診斷出有可疑白斑後,感到極度驚恐,因此拒絕回診進行進一步檢查。


直到3年後,該男子帶著小孩前來診所進行牙齒檢查,林泰興在這次的診療中認出了這位患者,「不看還好,一看發現,原本白白的地方已經變成紅紅爛爛的」,在詳細的檢查之下,事實證實了牙科醫師的懷疑,患者確診為口腔癌,幸運的是,他的病情在早期被發現,手術切除後,已經康復。
 

愛吃檳榔的人要注意口腔衛生。(圖/TVBS資料畫面)

林泰興提醒,特別是紅脣族(有嚼食檳榔習慣的人)罹患口腔癌的機率特別高,要注意日常口腔衛生。若發現口腔內部或周圍有腫脹、硬塊、脫皮落屑或顏色改變;嘴唇或口腔有長期不癒合的口腔黏膜潰瘍(持續超過2週);口腔或附近發生不明原因麻木感、疼痛或觸痛;口腔內不明原因出血;口腔黏膜出現白斑或紅斑;舌頭活動度受阻;頸部有不明原因腫塊等徵兆,都應及早就醫檢查。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口腔癌#吸菸#檳榔#牙醫#林泰興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6

0.0859

0.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