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油菜」竟是混血兒!醫曝2成分降血脂 還能促腸蠕動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30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30 22:40
許多人會將白菜、青江菜、油菜、青油菜等搞混。(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會將白菜、青江菜、油菜、青油菜等搞混。(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很多主婦到了菜市場想要買菜,都會覺得「這個有點像XX菜,但又不太像」,往往擔心是不是自己太無知。不要覺得氣餒,好像自己什麼都不懂,因為其實這些「看起來像又不太像」的菜竟然是「混血兒」!農糧署表示,目前市場上的「青油菜」就是由油菜和青江菜雜交而成的,而現在還有新的第二代「台南4號青油菜」,真正結合油菜和青光菜的優點,多汁甜美幼嫩,而且30天就成熟!

農糧署表示,包括:奶油白菜、青江菜、油菜、小松菜、青油菜等,都屬白菜家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別只認得白菜、高麗菜和花椰菜

很多人上市場買菜只認得白菜、高麗菜、花椰菜,其他的只會用「綠色的菜」或「白色的菜」來區分,尤其現在市場上有很多的菜,真的是長得好像,例如奶油白菜、青江菜、油菜、小松菜、青油菜等等,傻傻分不清楚。農糧署指出,其實這些蔬菜都是白菜家族的成員,屬於不結球白菜。
 

不結球白菜是高血壓剋星

油菜等不結球白菜含高鈣、高鉀,不只能提供膳食纖維,還有助於維持骨骼健康及降血壓效果。經過蔬菜雜交栽植,可保留菜種的優點,以「油菜」來說,它具有生長快速的衝勁體格,而「青江菜」則有多汁甜美幼嫩口感的優點。過去農友的努力,將油菜和青江菜雜交栽種後,得到「青油菜」,不過第一代青油菜的菜葉雖然有比較厚實多汁了一些,但菜梗還是一樣比較細。
 

而今,農業部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歷經10年的努力,終於育成第二代青油菜新品種「台南4號」,它是由第一代的青油菜再和青江菜雜交後產生的新品種青油菜。新品種青油菜具有油菜快速生長的特性,兼有青江菜多汁甜美又幼嫩的口感,可以說是完美結合青江菜與油菜雙優點,從播種到採收只要30天,而且耐熱又耐濕,很適合台灣栽種。最近時值台灣颱風和下雨季,農友想要栽種最是時候,也很適合喜歡自己栽植蔬菜的民眾栽植,很快就能收成,補足盛夏葉菜短缺的困境,一次滿足生產與消費的需求。

青油菜富含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並減少脂肪吸收。(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青油菜含高鉀及高鈣 能降血脂促腸道蠕動

青油菜兼具油菜和青江菜的優點,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β-胡蘿蔔素、維生素E、維生素B群等營養素。β-胡蘿蔔素有助於提高免疫力,維生素B群能協助身體消除疲勞、改善肌膚問題,能協助維持人體黏膜及上皮組織生長、保護肌膚、減少眼睛乾澀的問題。而且青油菜富含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並減少脂肪吸收、有助降血脂,今天餐桌上趕快來盤清炒青油菜吧!


 
◎ 資料來源/農糧署


原文請見:高血壓最怕這種菜!像油菜又像青江菜 高鉀又高鈣,新品種青油菜快來試煮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油菜#青江菜#混血兒#青油菜#台南4號#膳食纖維#維生素#高血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847

0.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