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益生菌不是萬靈丹!專家分析腹瀉常見6原因 這樣緩解最有效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8 14: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8 14:37
夏季是腸胃炎和食物中毒的高風險時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季是腸胃炎和食物中毒的高風險時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季天氣炎熱,是腸胃炎和食物中毒的高風險時期。營養師提醒民眾,日常生活中有6種原因容易造成腹瀉,另外吃益生菌雖然可以緩解腹瀉問題,但由於腹瀉的原因眾多,還是要從源頭處理、對症給營養,才能徹底改善。

腹瀉可以靠益生菌來緩解?

 

營養師陳怡錞表示,不少民眾認為腹瀉可以吃益生菌來緩解,的確,益生菌是可以緩解某些腹瀉,例如細菌性腹瀉、旅行者腹瀉、抗生素引起的腹瀉等,但由於腹瀉原因很多,並非所有腹瀉吃益生菌都有幫助,所以還是要先找出造成腹瀉原因,從源頭處理、對症給營養,才能徹底改善。

許多人有腹瀉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造成腹瀉的6原因
陳怡錞指出,日常生活中有6種原因容易造成腹瀉:
 

1.食物中毒
腹瀉的最常見原因是細菌性食物中毒,例如大腸桿菌、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是最常見的,也就是俗稱的吃壞肚子,調理重點是殺菌,當然更要注意食物的衛生安全。

而化學性食物中毒,例如重金屬、有機溶劑等,也可能會造成腹瀉,依照毒素累積在體內的時間和量,又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中毒需要趕緊就醫治療,而慢性毒素累積則是以「促進解毒和排毒」為調理重點。

2.病毒性腸胃炎
病毒造成的腸胃炎,也是形成腹瀉的原因之一,例如輪狀病毒、諾羅病毒、星狀病毒、腸病毒等,有人會用「腸胃型感冒」來形容,但正確說法應該是病毒性腸胃炎,而調理的重點就是抗病毒。

3.腸道菌相失衡
當腸道好菌不夠、壞菌太多時,壞菌會分泌毒素破壞腸黏膜,造成腸道發炎、黏膜受損,稍微吃到細菌數量多一點的食物很容易就腹瀉,好菌夠多的人可能不會。所以增加腸道好菌就是調理的重點,平時維持良好的腸道菌相,也能預防腹瀉。

4.腸道黏膜受損
如癌症化療、放療,導致腸道黏膜和口腔黏膜受損,常見的副作用就是腹瀉、嘴破,修復黏膜是最重要的,把腸道黏膜修補好才能止瀉。另外,不當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也會導致腸道黏膜長期慢性的受損,使得腸道通透性變大,引起腸漏症,讓不好的物質滲入血液因此啟動免疫反應,而腹瀉也可能是食物過敏的症狀之一。
 

腹瀉嚴重時應先禁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5.食物過敏或不耐
當民眾吃到過敏原食物或不耐的食物,身體會想盡辦法盡快排除這些不適合的食物,最快的方式就是拉肚子排出,因此「排除不好的飲食」也是調理重點。

6.其他因素
例如緊張、腸躁症、服用抗生素、使用輕瀉劑、酗酒、代謝疾病、肝硬化等原因,也都會造成腹瀉。

腹瀉該怎麼處理?
陳怡錞提醒民眾,腹瀉嚴重時先禁食,減少腸胃道的負擔,還要注意水分和電解質的補充,例如楊桃汁、橘子汁、蔬菜湯、等滲透壓運動飲料等高鉀食物或鹽水,使用低鈉鹽可同時補到鈉和鉀,但要避免高滲透壓的含糖飲料。
 

還要採用低纖維飲食,不可溶性的纖維會刺激腸道蠕動,過量會使得腹瀉更嚴重。相反的可溶性的纖維可以吸附腸道裡的水分,使得糞便較容易成形,但由於食物當中的膳食纖維通常都同時含有可溶與不可溶的,所以腹瀉時還是要減少纖維的攝取。

◎ 資料來源/陳怡錞營養師

原文請見:拉肚子能靠益生菌緩解?營養師解析腹瀉6原因 「這樣處理」最有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拉肚子#腹瀉#益生菌#食物中毒#病毒性腸胃炎#腸道菌相#腸道黏膜#陳怡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4

0.0888

0.2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