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是孩子內向!「社恐」是種病 3題自我檢測超標快就醫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8 1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8 12:40
社交恐懼是心理健康常見的症狀之一。(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社交恐懼是心理健康常見的症狀之一。(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社恐」一詞更是在網路上廣泛流傳,而對於兒童青少年來說,焦慮症是最常見的心理健康問題之一,根據研究顯示,將近十分之一的兒童青少年有社交焦慮症,主要症狀就是會擔心自己會在眾人面前出糗,一旦受到注意就感到焦慮,甚至出現心跳加快、喘不過氣、冒冷汗、胃部不適、腦袋一片空白、肌肉僵硬緊繃等症狀,導致患者避免與人交流。

更多新聞:他驚訝同事不會「男生必備的技能」!一票網逆風不挺:老人味好重

 

社恐容易被忽略。(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李宛臻說,社交焦慮症的成因複雜,尚無定論,和先天遺傳特質及後天環境因子可能皆有關聯。孩子如有傾向負面思考、缺乏自信、自我要求過高、過度在意他人評價等特點,更容易出現社交焦慮症狀,若過往曾有霸凌、兒時創傷等負面經驗,也可能讓孩子在面對與人交際的場合倍感壓力。

患者可能為了避免焦慮而因此而避免與人交流、迴避注視他人,逃避新環境,上台演講報告等特定場合,這樣的情況會對孩子的人際關係和學校適應產生許多負面影響,且社交焦慮症常被忽視,許多孩子因為出現拒學問題而就醫,經過仔細評估後才發現背後隱藏著嚴重的社交焦慮症狀。

 
更多新聞:有機會颱風假?蘇拉路徑南修「暴風圈恐最強觸陸」 這些縣市威脅大

如自我檢測超標,建議快帶孩子到院進行評估。(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此外,如孩子合併某些精神科診斷,例如憂鬱、自閉症、思覺失調症等,都有可能影響其社交能力、社交技巧,或以社交退縮為早期表現,治療社交焦慮症,需同時結合藥物、放鬆技巧訓練和認知行為治療等多種方法。

李宛臻指出,現在有「社交焦慮症自我檢測表」,三題可快速篩檢受測者有沒有社交焦慮問題,依照過去一周內的狀況作答:

(1)我會因為害怕自己會尷尬、出糗而避免做一些事或與人說話:
0.沒有 1.輕度 2.中度 3.重度 4.極度
(2)我會避免參加那些會讓我成為注意焦點的活動:
0.沒有 1.輕度 2.中度 3.重度 4.極度
(3)害怕當眾出糗或看起來很笨拙的樣子是我最害怕的事之一:
0.沒有 1.輕度 2.中度 3.重度 4.極度

 
如您的孩子總得分達6分以上,可能有社交焦慮問題,可以考慮進一步到院進行完整評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社恐#焦慮症#社交#兒童#青少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4

0.1643

0.3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