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飽飯後肚子易脹氣?醫示警:合併出現這些症狀盡速就醫

編輯 陳美妤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2 13: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2 13:58
脹氣是很人常見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脹氣是很人常見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常常吃飯後,肚子像吹氣球一樣脹,或咚咚作響,你有這樣的脹氣情況嗎?脹氣不僅是常見的腸胃問題,更是許多人日常困擾。輕微時或可靠食藥緩解,但嚴重時可能每隔三天就復發,影響生活。

肝膽腸胃科醫師詹宜學指出,每個人對「脹氣」的感受略有差異,有人肚子刺痛、悶悶不適或有腹部鼓起的感覺。

 

脹氣原因

1.不良飲食習慣:暴飲暴食、吃東西同時說話,會讓口中空氣進肚子。

2.異常呼吸方式:鼻塞、過敏、用口呼吸,大量空氣進入體內。
 

常吃高澱粉類食物會容易脹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攝入產氣食物:豆類製品(如豆腐、豆乾、豆漿)、辛辣食物(如洋蔥、大蒜)、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高澱粉食物(如馬鈴薯、地瓜、麵包)、氣泡飲料(如碳酸飲料)都可能導致脹氣。

4.腸胃道疾病:消化性潰瘍、胃炎、十二指腸潰瘍、腸躁症、腸阻塞腸沾黏、腸胃道腫瘤造成的腸阻塞、惡性腫瘤(胃癌、大腸癌、肝癌、胰臟癌等)、便祕等疾病也可能引發脹氣。

5.其他疾病:糖尿病、甲狀腺異常、腎功能不良等也與脹氣相關。

6.不合身的衣物也可能壓迫腹部,造成脹氣。

緩解脹氣有什麼方法?

詹宜學回應,脹氣的確是常見困擾,但透過調整飲食習慣少吃產氣食物、解決異常呼吸方式,經過一段時間,腸胃問題可有望改善,但如嘗試以上方法無效,建議及早就醫尋求專業建議,尤其脹氣合併以下情況時:

 
脹氣可以透過調整飲食習慣改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持續腹痛未緩解。

2.體重減輕

3.血便、黑便。

4.持續噁心嘔吐,導致進食困難。

5.排便次數改變,長時間無法排氣、排便。
 

◎ 資料來源/詹宜學醫師

原文請見:脹氣怎麼辦?醫揪脹氣原因 少吃「這種菜」害脹氣 合併4症狀快就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脹氣#緩解脹氣#肚子痛#血便#黑便#產氣食物#腸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7

0.0918

0.2445